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玉林 > 正文

从事理发40多年,每天笑脸迎客,从年初忙到年尾 “明星”老理发师 顾客都叫她老谢

来源:玉林晚报 2020-01-16 07:12   https://www.yybnet.net/

在玉林城区沿江西路南流江边,有一间面积不大的“老谢理发”室,这几天,前来理发美发的市民络绎不绝,沙发上一直坐着几位等待的顾客。理发室女老板兼理发师老谢忙得不开交。

老谢,是客人们对她的亲切称呼,她叫什么名字很多人都不清楚。老谢从事理发行业已有40多年,每天总是笑脸迎客。

1975年成为“明星”一员

老谢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玉林最老的理发室之一的“明星理发室”做学徒。“我1975年插队回来后,20岁出头就在明星理发室跟师傅学理发。”老谢说。当年的明星理发室位于现在十里长街踏浪商厦转弯处,是玉林市服务公司的下属集体单位。当时,玉林服务公司下属的还有玉林人比较熟悉的小小理发室、丽丽理发室、燎原理发室等。

据老谢回忆,明星理发室深十几米,有两排在当时比较洋气的理发座椅,是铸铁造成,踏板上铸有“玉林镇解放路一小铸造厂”几个字。理发师穿着统一的服装为群众服务,是玉林城区民众经常光顾的理发室,乡下的农民进城要是在这里理完发,回到村里准要夸耀很久:“我只头气是明星师傅剪的,确实不一样。”

老谢出师后,也成了一名理发师,工资每月24元。“不完成理发任务要扣工资,完成任务后,还可以拿50%的提成。”老谢说。理发费用最早是一角五分,后来逐渐涨到两角五分、五角……当时的理发工具也比较简单,染发剂要先煮过才能使用。男士比较时兴的发型是西装头、平头、陆军头。

自己开店,几经搬迁不舍熟客

1992年,十里长街兴建,明星理发室拆除。理发师们领了一笔生活费后,每人扛了一把理发椅回去自谋职业。老谢也得到了一把理发椅,在沿江路开了一间小理发室,继续和“项上功夫”打交道。

多年来,老谢理发室也几经搬迁,但都没有离开过沿江路,因为老谢舍不得这里的街坊邻居。老谢理发、烫发、染发手艺精湛,前来理发室帮衬的顾客大部分都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老顾客。老谢理发室价格不贵,几个月前才涨到了10元。老谢也舍不得放下操持了几十年的手艺:“除了春节等重大节日我休息几天,平时都不关门,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老谢理发室不大,柜台也使用了20多年,最显眼的是从明星理发室搬回来的铸铁理发椅,痕迹斑斑,显示着一股沧桑气息。很多新顾客上门,都会好奇地问问椅子的来历。

眼下临近春节,前来理发美发的顾客很多,老谢和一名女学徒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顾客们在店里的沙发上聊天等待,一点也不着急,似乎把这里当作了聚会的好场所。很多理发美发店在新年来临前都会“执行”一条不成文规矩——涨价。老谢却不愿意:“都是老朋友老顾客,大家开心过年就好,‘春运价’没必要。”(记者 刘赛)

新闻推荐

老供销社 一座怀旧“博物馆”

柜台上这种秤现在已成“文物”玉林老一辈收藏的粮票、布票“同志你好,拿这个给我看看”,这是供销社里常见对话在那物质匮乏...

玉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玉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老书法家挥毫献艺2020-01-16 07:12
评论:(从事理发40多年,每天笑脸迎客,从年初忙到年尾 “明星”老理发师 顾客都叫她老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