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玉林 > 正文

一些在玉林打拼的异乡人,把家人接到玉林一起过年 “反向过年” 也有年味

来源:玉林晚报 2020-01-16 06:49   https://www.yybnet.net/

田光普(左一)和家人在玉林

韩硕(右一)与父母在一起

杨红展示父母给她带来的家乡小吃

开栏语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每年的春节,是很多人参与“大迁徙”的日子。然而,近年来,这支“迁徙”大军里有一群“逆行者”,他们纷纷离开家乡,奔赴其他城市,与常年生活在那里的儿子、女儿、孙女、外孙等亲人团聚,这种现象被称为“反向过年”。

如今人们生活越来越富足、选择越来越多元、心态越来越开放,春节的过法也越来越多。无论是传统的“返乡过年”,还是如今渐成趋势的“反向过年”、旅游过年等,都是这个时代对中国年过法的丰富与拓展,也是传统节日与当今多元文化的融合发展。

春节临近,本报推出“新春走基层·不一样的春节”栏目,通过市民的一些有别于以往过年的方式,与大家一起感受不一样的年味。

“家人在哪里,年就在哪里”,以往,无论路途多遥远,也不管抢票多辛苦,每到春节,都阻止不了在外打拼的年轻人匆匆回家的步伐。在他们看来,只有回到家里,吃上父母做的饭菜,才能尝到真正的“年味”。

而如今,由于工作的原因,不少在外打拼的年轻人都选择了“反向团圆”,把家里亲人接往自己工作的地方一起过年。“有家人的地方,就是家。”不少人都表示,不管在哪里过年,能听着家人在身边唠叨,就是自己想要的“年味”。

他和父母守年夜,带父母到景点游玩

田光普是修正药业六为事业部广西区经理,来自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是一个地道的东北汉子。“2005年我就来玉林了,现在算是半个玉林人吧。”在体育馆旁的一个足球场,田光普带着小孩在这里训练,他说话时带着东北口音,还时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

“这个春节,我们一家都在玉林过。”这已不是田光普第一次和父母在玉林过年了,“来到玉林后,起初我也每年都赶回老家过春节,那时总觉得过年不回家,心里会空落落的;后来,随着职位的晋升,工作越来越忙,有时春节期间还得处理工作上的事情,我就不得不放弃了回家过年的‘福利’;再后来,我提出让父母过来玉林跟我一起过年,多年没出过远门的父母居然一口应了下来。”

“没有呼呼北风的玉林让老人倍感温暖,父母因此喜欢上了玉林这个城市。”近年来,每年春节,田光普都会带父母到玉林各景点游玩,有时还到防城港、北海等玉林周边城市游玩。

“父母在玉林过年,也带来了老家过年的习俗。”在玉林过年,田光普会和父母一起守年夜。除夕当天,吃过晚饭后,一家人就坐在一起看电视、包饺子。到了零点后,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饭。“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都遵守着这个习俗。”田光普说。

他在异乡过年,还保留老家习俗

80后的韩硕是辽宁沈阳人。2000年,他在北京一位足球教练的推荐下来到玉林,加盟广西桂东南足球俱乐部,参加乙级联赛。那年,与他一起来的,还有他的母亲郑桂琴。后来,他的母亲担任了俱乐部总经理。从此,母子俩与玉林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担任俱乐部总教练后,我和母亲就很少回老家过年了。”韩硕来到玉林后,由于表现出色,很快离开玉林,加盟上海天那队,之后又转会到西安。退役后,他回到玉林桂东南足球俱乐部(原广西桂东南足球俱乐部)担任总教练。“以前不回家过年是怕出行太挤,后来却是因为工作太忙。”韩硕说,他的父亲在2013年退休后,就经常来玉林跟他们母子俩过年。“父母都在玉林一起过年,让我心里感到很温暖。”

韩硕高兴地说,一周前他的父亲就告诉他,今年春节一定要再来玉林,跟他们母子俩一起过年。近些年来,在韩硕与母亲的努力下,俱乐部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些球员被中超足球俱乐部录取,还有球员入选“2028奥运希望之星”训练营名单。“这些成绩都是值得父亲骄傲的,我很期待父亲来玉林一起过年,与他分享我们取得的荣誉。”韩硕说。

“虽然是在异乡过年,但我们过年的习俗还是跟在老家一样,吃完晚饭后就和家人坐在一起,一边看春晚一边包饺子,然后一起守年夜、吃年夜饭。”去年,韩硕还邀请了一位东北老乡到家里一起守年夜。

父母来玉林提前过年,同样让她感受到老家年味

80后的杨红来自江西九江,十几年前,她和丈夫来到南宁打拼,双双进入广州名匠装饰集团南宁分公司。2016年,他们成为该集团玉林分公司负责人。在玉林打拼几年后,他们对玉林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把玉林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现在玉林在建高铁,机场也快启用了,我们都很看好玉林的潜力,打算在玉林长久发展下去。”杨红告诉记者,来到玉林后,由于工作太忙,他和丈夫每年都是在玉林过年。“今年公司1月12日就正式放假了,但我们作为负责人,必须坚守岗位。为了能和父母团聚,一周前我们还接父母来玉林玩了几天。”

杨红的父亲今年60岁,在云南工作。杨红表示,本来父母想在玉林过年,但考虑到老家亲戚多,所以放假后专程来玉林和他们提前过年。“父母给我们带来了自己做的豆腐乳、萝卜干和泡菜等家乡小吃。”杨红说,每次吃上父母做的家乡菜,都感觉像在老家一样。

父母回去后,杨红更忙了。女儿房间里的被子、枕头、衣服,她都拿出来洗了一遍。因为女儿在老家读高中,过几天要来玉林跟他们一起过年。

“女儿刚放假就马上订火车票赶来玉林,没想到火车票抢不到,只能改搭飞机过来。”记者采访时,杨红还忙着打电话、发信息指点女儿怎么搭车到南昌机场更方便快捷。“我算过时间了,女儿到达南宁机场时刚好是下午5点多,很快她就能到玉林,期待与她一起过年。”杨红言语之间,洋溢着一家人即将团聚的幸福之情。(记者 王耀前)

新闻推荐

2020年富林地产 群众迎春文艺晚会温情落幕

现代舞《逐梦城投》。本报讯1月11日晚,由共青团玉林市委员会、玉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玉林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玉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玉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老书法家挥毫献艺2020-01-16 07:12
猜你喜欢:
评论:(一些在玉林打拼的异乡人,把家人接到玉林一起过年 “反向过年” 也有年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