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玉林 > 正文

玉林市红十字会医院隔离病房保洁员苏莲妹:“保洁都忙不过来, 哪有空去想害怕的事情?”

来源:玉林晚报 2020-02-14 04:41   https://www.yybnet.net/

苏莲妹在保洁工作中

2月12日下午3时许,扛着一大堆经过消毒的换洗床单,从隔离病房走出来后,苏莲妹的额头滴下了豆大的汗珠。没来得及拭去,接着她又投入到紧张的保洁工作中。

在这场疫情中,医生、护士是人们眼中的逆行战士,其实,保洁员也是。他们同样在隔离病房工作,也经历着恐惧、压力与疲倦。但“战士”的使命,使他们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义无反顾地战斗下去。市红十字会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第三病区的保洁员苏莲妹就是其中的代表。

抛掉顾虑,“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作为玉林市的市级定点医院,市红十字会医院从今年1月21日起就打响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这场战“疫”。

46岁的苏莲妹,原本是该院结核科的保洁员。就是那一天,她接到医院领导的调令,前往感染性疾病科第三病区工作。

当时,全院各科室抽调的骨干力量正在筹备隔离病房的布置事宜,为随时接诊做好准备。

“我是看电视知道这种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苏莲妹说,“电视上钟南山说会人传人,医护人员也会被感染。”但听到调令后,苏莲妹没有任何顾虑,拎起自己的东西就前去报到了。她说这份工作很光荣,在军人中有这么一句名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当天下午,苏莲妹就体会到工作的艰辛。整个病区两层楼,有约30个病房,尤其是二楼的病房腾空后,需要打扫卫生、拖地板、擦窗户、喷洒消毒水……这一大堆的活,全靠她一个人来干。若在平时,苏莲妹在下午5时多就能下班了。可当晚,她一直忙到晚上9时许,才拖着疲惫的身躯下班。

仅仅几个小时后,该病区陆续住进几名发热的疑似患者。

连续奋战,每天忙得像陀螺一样团团转

第二天上午6时多,苏莲妹便到岗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保洁工作。按照安排,每天对病区进行两次的清扫、消毒,上下午各一次。

工作看似简单,其实繁琐、杂碎。从一楼至二楼的扶手、窗户都得擦个遍。此外,病区走廊、每个病房的卫生间也要打扫、洗刷、消毒。

“刚开始进去病人的房间,其实心里也有点紧张和害怕。”苏莲妹说,从事了3年的保洁工作,这是她第一次面对隔离病房工作。每个病人住在独立单间进行隔离观察治疗,在这样的环境工作,她暗问自己:“防护到不到位?会被传染吗?”苏莲妹说,她很快就镇定下来,走进病房里,打扫卫生,拖地板,洗刷卫生间,“忙得满头大汗,哪有空去想害不害怕的事情?”

对于身处隔离病房工作的压力,该院感染性疾病科副护士长徐丽丽说,苏莲妹的工作并不像她说的这么轻描淡写,私底下,苏莲妹会经常问她:“疫情什么时候结束?我几时可以回家?”对此,徐丽丽都会好言安慰疏导,让她别害怕。

苏莲妹说,不害怕是假的。她除了打扫、消毒工作,还要清理、消毒、密封好病人的垃圾,病人有需要打热水等请求时,她都尽量一一满足。她说,由于病人是隔离观察治疗,每服务一名病人就需要换一次手套,如果接触到病人的话还要更换衣服,因为要做足防护措施,几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内不能中途上厕所、喝水、吃饭。

舍小家顾大家,对女儿充满愧疚

徐丽丽告诉记者,苏莲妹在隔离病房工作,风险很大,保证其安全,也是她的一份责任。为此,她反复对苏莲妹进行培训,比如防护服会不会穿、防护设备齐不齐全等,经再三确认后才允许她进病区工作。

熟能生巧,如今有护士新进病区工作,苏莲妹也能自告奋勇当“老师”,教护士们如何做足防护措施了。

徐丽丽及医院领导对苏莲妹呵护有加。徐丽丽告诉记者,病区有缓冲区与核心区,此前有两名保洁员负责核心区的保洁工作,她们是物业公司的聘用人员,没有硬性要求一定要进入该岗位工作,另外一名保洁员因此“逃跑”了,但苏莲妹毅然坚持下来,义不容辞地加入战斗。从1月21日起,苏莲妹已连续高强度工作了23天,连家也没回过。

徐丽丽说,对于苏莲妹,大家早已把她当成抗疫团队一员,对于医护人员的保险、补助、用餐等福利,她都会想到给苏莲妹报上一份。

苏莲妹的勤恳工作,科室领导都看在眼里,一再叮嘱徐丽丽:“要多关心苏莲妹。”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苏莲妹下了班后,不允许回家与家人密切接触,她独自住在医院的宿舍里。因为离异,家里只剩她年仅16岁的女儿在家。过年了,其他同学都有家人守护在旁,女儿却一人独居,难免会感到害怕。她有空就跟女儿视频通话,以解思念。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不做这份工不行吗?”女儿每次通话都会这样问苏莲妹。

对于女儿,苏莲妹充满愧疚。但是工作的职责及逆行战士的使命感,让她必须坚持战斗下去。在好好安慰女儿的同时,苏莲妹希望疫情早点结束。然后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带女儿到饭馆好好搓一餐,作为对女儿这个春节年夜饭的补偿。

让苏莲妹倍感欣慰的是,女儿十分独立与坚强。她一人在家,自己照顾自己,自觉读书。女儿今年将参加中考,也定下了小目标——考上重点高中。

新闻推荐

录制粤曲为抗疫加油

录制现场“霾云漫,星月冷。疫祸潜行山川间。将令一呼,气自昂扬,疫战前面不惧险危……”2月10日下午,录音棚里响起铿锵的节奏...

玉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玉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玉林市红十字会医院隔离病房保洁员苏莲妹:“保洁都忙不过来, 哪有空去想害怕的事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