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玉林 > 正文

外卖有了“弹性时间” 你在乎多等5到10分钟吗?

来源:玉林日报 2020-09-17 07:07   https://www.yybnet.net/

骑手给消费者递送商品。

如今,外卖已经成为现代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论是学生、白领,还是在家务工的自由职业者,外卖员或许会是他们一天中最常照面的“陌生人”。外卖需求的增加带动了外卖行业的发展,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也逐一浮现。为了准时送达商品,这些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骑手面临着各种大大小小的风险,而为了尽快送餐,一些外卖骑手往往会以过高的车速行驶在马路上,这同样是对一般市民安全的潜在威胁。针对这一现象,饿了么9月9日在官方平台回应称,会尽快发布一个新功能,在商品结算界面添加一个“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按钮;美团也称在往常系统显示的配送时间中,除了精确计算的到达时间,还会多给外卖骑手几分钟的弹性时间,以保证外卖骑手不会过分匆忙以至于发生危险。

弹性时间,骑手如何“弹性”应对

9月15日下午,笔者来到玉林城区新民路一家甜品店,店内员工在准备着顾客需要的餐品,店里比较冷清。店员告诉笔者,因为开学,工作日时间来店里的顾客不多,主要还是外送单为主,店家将商品打包好后等待骑手过来拿货。当询问到“弹性时间”对自己工作的影响时,来拿货的骑手向笔者反映,在保证自己每天接单数量不变的情况下,弹性时间的存在能够让自己更好地规划路线和时间,在不违反交通规则的情况下顺利将商品送到消费者手中。

“往常从店里去到铁路二区,都要35分钟左右,而且中途还不能出现意外,不然很容易超时。”他告诉笔者,弹性时间的出现让自己整个配送流程都不再那么紧凑。“多一分钟就是多了一个等红绿灯的时间。”他笑着说。当然,这多出来的几分钟有时候也并不适应,另外一名美团外卖骑手表示,有时会碰到一些没有办法精准定位的顾客,自己时常因为地址模糊,在找准确地址上耗费太多时间而超时。“像一些比较集中的村落,他们的具体位置不如小区清晰,很多时候就得进村后不断地打电话沟通寻找,多出来的弹性时间几乎都浪费在找地址上,在一家浪费了过多时间,就会导致接下来的几家配送时间不够。”这名骑手告诉笔者,这样十分影响自己的工作质量,改变迫在眉睫。“后来我稍微改变了一下配送的方式。”他把自己“到位置再打电话给顾客的习惯”,变成了准备到下一个送货点时就给顾客打电话。他表示,这种提前通知,能让骑手等待的时间减短,做到“交货即走人”,把这些能够快速交接的外卖单的弹性时间预留给不明确地址的配送单。“然后在给地址模糊的顾客配送时,提醒他下次在订单备注里写上一些比较明显的标识或辨认办法,这样我下次没办法通过地址找到顾客时,还能依靠备注准时送达”。

弹性时间,弹出生活新变化

笔者在玉林师院门口采访到一名正在领外卖的大学生,她告诉笔者,自己不在乎外卖是不是一定准时,“我都会在自己吃饭时间40~50分钟前就点外卖,这样做就能预防骑手不准时,自己吃不上饭的突发情况,所以迟一点也并不影响我的吃饭时间”。

经采访,笔者发现,提前点餐的学生并不在少数,他们告诉笔者,“与其在饿着肚子的时候焦急地等外卖,不如提前订好拿到手,饿了就能直接吃”。所以弹性机制的推出对他们来说没有很大的影响。不过对于需要工作的成年人,弹性机制对他们来说倒是增添了一点“惊喜感”。笔者跟一名刚刚下班接送小孩回家的女士进行了简单的交谈,她告诉笔者,自己单位中午上下班时间比较紧迫,她时常是在单位解决自己的午饭,有时候白天的工作一多,点外卖的时机就只能往后拖。“工作完之后的等外卖时间都是很难熬的,系统显示的35分钟送达,过了35分钟后你会发现你的心情每分每秒都在逐渐变差。”然而弹性时间的增加,反倒是让她心情没有这么糟糕了。“现在系统显示35分钟,里面可能有几分钟是预留给外卖员的,所以有时候你会发现,你的外卖在20多分钟后就送到了你的手上,不仅没有推迟,反而还提前了!”她对于外卖弹性时间的出现的态度还是比较积极的。而且,她还告诉笔者,现在马路上超速行驶的外卖车有所减少,让她非常安心,“以前外卖送得急,连进了小区车速都很快,根本不放心让孩子们在外面玩,现在好很多了,不论是在家还是在路边都觉得挺安全的”。

新闻推荐

玉林市住建局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 企业接入用水“零成本”

本报玉林讯“今年报装接水,我们企业是通过网上申请的,当天市水务集团就派工作人员上门安装,还主动承担水表、管材、设计等费...

玉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玉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外卖有了“弹性时间” 你在乎多等5到10分钟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