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玉林 > 正文

玉东新区“三清三拆”见实效 脱掉“脏外衣” 乡村换新颜

来源:玉林日报 2020-10-19 06: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马瑜 实习生 江柳荣)近日,走进玉东新区茂林镇鹿塘社区,一幅美丽画卷映入眼帘:蓝天白云下,一条宽敞干净的村道直通村外,道路两旁绿树掩映,尤其是凉亭、栈道、微菜园,俨然一处风景区,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自2018年启动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以来,玉东新区通过外修“容貌”、内通“经络”,大力推进茂林镇21个社区367个村屯“基本整治型”村屯建设,启动率100%,在玉东新区范围产生联动反应,辐射带动全域铺开乡村振兴工作,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党旗领航 干部群众“动”起来

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党建引领是根本。“我们组织干部、党员、群众去参观示范村的建设,回来后就发动群众参与‘三清三拆’工作,开辟的花园、菜园也由群众来管理。”车垌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林忠盛说。

据统计,茂林镇共出动党员干部560人次,参与群众、志愿者4320多人次;发放“乡村风貌提升(三清三拆)工作指南”8000份。通过宣传,截至9月10日,茂林镇各包联社区领导干部、社区干部、广大居民、乡贤及各机关事业单位累计捐款金额约256万元。

正是有了这些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三清三拆”工作得到了广大村民的大力支持。为“扮靓”生活环境,他们主动拆除危旧房屋、清理屋前屋后杂草杂物……截至9月14日,茂林镇共拆除危旧房屋、废弃猪牛栏、违章搭建120处,拆除非法违规广告、招牌295处;清理村巷道路约40公里,清理门前屋后和村巷杂草、杂物、垃圾740处,约955吨;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约61处,清理漂浮物和障碍物约215吨,清理建筑垃圾约92吨,整治公共空间约55900平方米;新建微果园31个、微菜园40个、微花园50个,面积共约2870平方米。

不负青山 方得金山银山

“现在社区变得越来越漂亮了,空气清新,家门口有健身器材,每天晚上我都会到百姓大舞台跳广场舞锻炼身体,日子真是越过越舒坦。”车垌社区车田屯村民李兴华高兴地说道。

绿树红花掩映于庭院之间,清洁宽敞的水泥路通往家家户户,老人们悠闲地打理着自家的微菜园、微花园。而在这些微菜园、微花园旁还树立着一块乡村改造前后对比展示牌,让新旧图片直接反映变化,脏乱差的角落变成清新美丽的花园,直观呈现出乡村风貌的提升效果。

根据自身实际,玉东新区通过整合环保、住建、农业农村、财政等各部门的涉农资金,推进“设施完善型”村屯建设。鹿塘社区流塘组将旧房成功改造为民宿“云海雅舍”,又将居民楼改造成房车基地“心沂居”,摩天轮、泳池、桌球、咖啡屋等休闲设施一应俱全,成为了五彩田园鹿塘社区新的网红打卡点。

“现在‘云海雅舍’已在出租中,每天能带来1590元收入,这些收入归村集体所有。”鹿塘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陈健林说,同时,鹿塘社区利用村内闲置围墙打造3D立体魔幻展览长廊,已在国庆前完成并开放接待游客。

随着越来越多的社区脱掉“脏外衣”,旧貌换新颜,乡村文化旅游、健康休闲等产业兴旺起来,村民在美丽家园中开启了致富新路子。

新闻推荐

“五个一”政务服务 让群众少跑腿 玉林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初显成效

本报讯(记者陈君铭)记者从昨日召开的玉林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玉林市切实推进全市政务数...

玉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玉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玉东新区“三清三拆”见实效 脱掉“脏外衣” 乡村换新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