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玉林 > 正文

建设潮涌 疾步前行 玉林市一季度工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

来源:玉林日报 2021-04-07 06:30   https://www.yybnet.net/

在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一座座现代化标准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项目建成投产,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精气神,全力打好“十四五”开局战。(本报记者 蒋金泰 摄)

4月的玉林,和风明媚,工业经济发展“春意盎然”:一个个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一座座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一条条生产线飞速运转……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点燃了玉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走进总投资1300亿元的70万吨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在其铜箔子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上百名工人正在各自岗位上紧张奋战。“这个项目对于进一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优化玉林乃至广西产业结构,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带动、示范和引领作用。”玉林龙潭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王祥海告诉记者,项目从第一次洽谈到正式签约落户玉林仅用了70天时间,刷新了重大项目洽谈签约的记录。2020年7月,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目前该项目各项建设正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去年以来,玉林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强创新、育品牌、拓市场”的思路,聚焦培育发展壮大机械制造、新材料、大健康、服装皮革四大千亿产业,积极研究出台促进工业投资、产业发展和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千方百计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扎实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2月22日,全市解放思想再出发“敢冲善拼、提速争先”活动暨强工业兴产业发展大会召开,更是吹响了玉林大抓工业、大兴产业的冲锋号角:全市上下一心抓工业、扶工业、强工业,奋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全力为工业企业服务,是玉林强工业兴产业的重要“法宝”。玉林市加强对工业企业指导服务,通过加强对疫情期间工业企业发展支持、完善市领导联系服务重点工业企业和项目制度、实施联系服务规上工业企业特派员制度、抓紧制定联系服务负增长企业的工作措施、落实企业复产满产优惠政策等措施,助力企业复产满产增产。

玉柴集团是玉林机械制造产业的龙头企业。2020年,该集团累计实现销售收入450亿元,同比增长近10%,创历史新高。在玉柴集团的强势带动下,玉林机械制造产业实现逆势增长,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今年以来,玉柴集团奋力冲刺一季度满堂红,各生产线满负荷生产,仅核心子公司玉柴股份的发动机日均产出量就逼近2000台。目前,该集团发动机持续畅销,1月至2月累计实现发动机销量12.23万台,同比增长126.31%。

项目建设是工业发展新动能。玉林市加快推进工业项目建设,特别是推进“双百双新”项目建设,重点推进正威新材料年产25万吨低氧光亮铜杆生产线、柳钢中金500万吨不锈钢项目配套设施及冷轧、正威华能高端线缆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70万吨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一期)、超华科技高精度铜箔产业园项目、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标准厂房三期、广西(北流)轻工产业园产业新城一期等项目建设,积蓄工业发展新动能。

在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2020年9月30日完成项目一期建设的同方计算机玉林基地里,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每天都有上千台计算机成功下线。该项目是市政府重点引进及扶持项目,也是清华同方信创产业布局在广西落地的首家计算机整机生产企业,主要生产及销售国产化信创全系列计算机、通用计算机、一体机、服务器、X86系列计算机等IT设备。

“一期建成投产后,产能达30万台/年,去年产值已达4300多万元。今年1月至3月累计完成投资600多万元,3月产值达到3000万元,预计4月底上第二条生产线。”清华同方计算机玉林生产基地综合部经理苏荣伟说,园区不仅为企业提供了标准厂房,园区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还成立了项目服务专班,为项目提供保姆式的优质服务,使项目从签约到投产只用了26天,当年投产并迅速成为规上企业。“这让我们更有信心把企业做大做强,大力推进玉林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当前,玉林市工业经济发展劲头足,一个个工业项目正在紧张快干抢进度,一家家工业企业正在开足马力忙生产、赶订单。今年1月至2月,玉林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4.9%,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8%,迎来了“开门红”。

新闻推荐

我区筹措30多亿元支持交通强区建设 其中,安排预算资金7亿元推动南宁机场改扩建、航线培育等

部门吹风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李艺)4月5日,记者从自治区财政厅了解到,广西主动围绕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粤港澳大湾区等规划部...

玉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玉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设潮涌 疾步前行 玉林市一季度工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