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容县新闻 > 正文

“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玉林市水产畜牧业协会会长庞宏志: 有生之年仍要尽力而为

来源:玉林晚报 2018-11-15 07:20   https://www.yybnet.net/

庞宏志(右一)在庆典上。

2017年2月庞宏志接受央视采访。

庞宏志是一名高级农艺师,2002年从玉林市水产畜牧兽医局局长岗位退休后,2003年牵头组建玉林市水产畜牧业协会,并被推选为会长。

10多年来,协会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发展, 2017年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庞宏志也于2011-2016年四次被中国畜牧业协会评为全国畜牧业先进工作者;2012年、2016年两次被中共玉林市委评为玉林市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1月被广西水产畜牧兽医局评为“全区水产畜牧行业创先争优十大先锋人物”;2017年先后获“广西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奖”、“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奖”、全国老龄办“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奖”。

力促引进“公司+农户”集约型模式

1995年庞宏志任县级玉林市副市长期间,与广东温氏公司签约引进温氏“公司+农户”集约型模式,在兴业石南镇成立温氏公司在省外的第一家公司玉林市温氏养殖公司。第一批带动80多户农户加入温氏养鸡行列养鸡成功,从此拉开了广西“公司+农户”带动农户规模养鸡进入快车道的序幕。

近10多年来,玉林市水产畜牧业协会的20多家会员企业实施“公司+农户”产业化模式,这种公司与养户双赢的成功之道至今旺盛不衰。如:养殖“玉林三黄鸡”鼎盛期2012年21家会员企业共有580万在产母鸡,全年出栏鸡苗6.23亿羽、出栏肉鸡2.92亿羽,总产值91.82亿元,带动了3.88万农户养鸡,农户获养鸡报酬7.89亿元。

2014-2017年“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风波伤害全国禽业,市场被封,农户养出的鸡卖不出,公司、农户处在全面长时间亏本以至面临倒闭边缘的关键时刻,庞会长牵头联合开平黄鸡产业行业协会以及北京蓝鹏律师事务所,引领全行业企业依法依规,团结拼搏,派员组成团队多次与国家卫计委沟通,最终形成共识,得到农业部、国家卫计委的理解和支持,制订五条意见,终于取消了“禽流感”的“禽”字,使奄奄一息的养鸡业重见光明得到恢复性发展,鸡价连续维持较好盈利态势。

2015年春,庞会长在参加全市起草畜禽产业“限养区、禁养区”规划方案时,积极反映养猪企业诉求意见,得到政府采纳,设定的禁养区、限养区范围得到适当完善,稳定了养猪企业的生产。

在2014年12月第九届中国优质禽育种与生产发展研讨会上,他作了“中国优质黄鸡发展的困境和前景及建议”、“依法治理畜牧业进入常态化发展”的发言,得到行业有识之士的共鸣,提高了玉林协会的知名度和凝聚力,为整个畜牧行业健康发展贡献了力量。

引领会员企业发展壮大

10多年来,庞会长带领协会为养鸡企业办实事,排忧解难,为推广“公司+农户”生态养殖优质鸡,过程中遇到“用地难、用电难”问题,依法依规敢于担当,向有关部门积极申请、请求、协调,最后养殖业得到享受农业电优惠政策,大大减轻农民养殖负担,降低养殖企业生产成本,每年为行业节约近1千万元电费支出。这一成果还惠及广东等地区养殖业。

2010-2017年他紧密依靠动保会员企业筹资,先后组织农民养殖技术培训班290场,培训37400多人次,提升了从业人员的技术能力水平。

2017年他组织召开养鸡业生产情况汇报会6次,协调会员企业控量生产规模,确保养鸡稳定价格不大起大落。组织家禽企业销售经理市场分析(沙龙)10次,及时为会员企业提供市场信息,在应对鸡价波动,规避市场风险,提高企业效益方面做了积极贡献。

多年来,庞会长带领各会员企业做好畜禽产品展销工作。2003年8月在玉林举办全国首创“百鸡宴”品尝活动,宣传优质鸡饮食文化并共创“品牌”16个。10多年来玉林协会成功与广州、南宁、上海等地同行和烹饪、餐饮等行业联办9次,为拓宽优质鸡种苗、肉鸡产销渠道,提高经济效益做出积极贡献。2005年,他积极为玉林申报并获得“中国三黄鸡之乡”称号。还组织企业参加中国畜牧业协会博览会(重庆)、2015第四届中国上海优质畜禽产品采购交易会暨广西优质农产品展览会、第九届中国优质禽育种与生产发展研讨会(云南玉溪)等。通过各种展销展示活动,向全国消费者和同行展现了广西特色优势产品的质量,提高了广西特色优势农产品的知名度。

2014年11月,庞会长在容县组织了“第八届中国优质鸡育种与生产发展大会”,全国知名行业专家、教授、企业家等400多人云集玉林参加大会并参观容县种鸡企业,把岭南的中国优质鸡推向全国起到积极作用。今年他还向专家们提出“有计划、按条件定点定向指导,不定指标加快优质鸡育种工作”,把“中国发明”“中国创造”的中国优质鸡的育种工作推上新台阶。

近年,庞会长先后指导成立百色畜牧业协会、梧州畜牧业协会、柳州畜牧业协会、玉林市龟鳖养殖业协会、灵山家禽业协会、城隍鹿峰山养蜂专业合作社、兴业和美家庭农场(常富)、福绵樟木陈雪锋养猪专业合作社、福绵嘉润养殖专业合作社,为行业内各企业提供更多更专业的交流平台。

推广模式扶贫解困

2010年8月23日庞会长应百色市政府邀请,带领玉林市温氏家禽公司、参皇养殖集团等40多家养禽企业70多人前往百色进行玉林养殖业支援百色产业扶贫调研考察。后来玉林协会的会员单位参皇养殖集团、金陵农牧集团、富凤农牧集团、展民阉鸡专业合作社、万源养殖公司等养鸡企业落户百色,兴办养鸡实体公司,实行“公司+农户”产业化模式发展林下养鸡业,给当地发展经济与带动农民增收注入新动力。

据百色畜牧部门同志反映,这些企业落地百色后,发展林下养鸡使百色农民增收这个指标由自治区倒数第一前进了两位。为此,百色市奖励8万元给庞宏志会长,他则将奖金作为百色民族高中20多名贫困学生的奖学金捐资助学。

2012-2013年庞会长协助北京康牧兽医药械中心在百色市联办献爱心活动2次,援助贫困高中生72名连续3年共捐赠款46.2万元。

2013年1月市协会牵头偕同温氏、巨东、参皇、展民等会员单位赴百色凌云县沙里乡、泗城镇等对口帮扶发展林下养鸡业捐款3万元和赠送鸡苗。

2013年5月17日应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秦雨副处长任驻村第一书记的邀请,庞会长组织鸿光、绿野、春盟等公司到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产口村帮扶捐赠鸡苗、鸭苗共5万羽和鱼苗实施养殖扶贫;2015年5月27日庞会长再次组织鸿光农牧公司、园丰牧业公司、富凤农牧集团等会员企业赠送20万羽鸡苗、北京康牧药械中心赠送3万元兽药产品给柳州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产口村贫困户。

2013年6月30日庞会长组织鸿光、富凤等会员单位赴百色市田阳县露美村对口帮扶发展林下养鸡业,赠送10万羽鸡苗……

庞宏志2002年退休以来,先后组建了玉林市水产畜牧业协会、玉林市老科协,并担任市老科协副会长、畜牧分会会长和玉林市水产畜牧业协会会长职务至今。对于最近几年获得的各种奖励,他说:“激励我奉献精神的力量是党和政府、农民增收和脱贫致富的需要,广大行业专家的指导、温氏经验的引导,自觉牢记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自己加油鼓劲,如今的荣誉又在鞭策我,有生之年还要尽力而为,继续为养殖行业服务。”

(通讯员 陈德桢)

新闻推荐

岭南风情粤桂侨乡旅游联合体 在罗定开展活动

本报讯(记者詹丽萍)日前,广东罗定市“上山下海广东人游乡村”系列活动之“千米高空赏万亩稻浪”—鹰飞跳伞表演暨“稻花香里...

容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容县沙田柚获金奖2018-11-13 07:00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玉林市水产畜牧业协会会长庞宏志: 有生之年仍要尽力而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