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容县新闻 > 正文

玉林出土的汉代陶器 目前仅在容县、北流两地有汉代完整陶器的出土和发现

来源:玉林晚报 2018-12-09 08:12   https://www.yybnet.net/

东汉刻划纹三系陶罐

东汉四耳灰胎点彩陶罐

西汉方格印纹陶罐

陶器的使用历史久远,广西在新石器时代就已经开始制作并使用陶器了。2001年在桂林甑皮岩遗址发现的距今9240-10370年的陶片,是广西目前最早制作和使用陶器的物证。之后,广西的陶器生产进一步发展,至春秋战国时期,出现了几何印纹陶,陶器的烧造温度也从新石器时代的750℃-800℃发展到了1050℃-1150℃。而到了汉代,特别是东汉时期,釉陶大量出现并逐渐成为生产和使用的主流,同时出现了原始青瓷,陶器的烧造温度也提高到了1150℃-1200℃。

广西汉代陶器烧造温度的提高与广西汉代陶窑技术的发展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从目前考古发现的梧州富民坊窑、苍梧大坡窑、藤县古龙窑、象州运江窑、兴安架枧田窑、灵川马山窑等汉代陶窑遗址来看,广西汉代的陶窑已基本采用了马蹄形窑。马蹄形窑,又被称为“馒头窑”,因其平面形似马蹄,故名。马蹄窑自西周晚期开始出现,至今仍有沿用,该类型的陶窑,容易控制窑室升温和降温的速度,保温性能良好,适用于烧造胎体厚重和高温下釉粘度较大的陶瓷器。

广西的汉代陶器,主要分为泥质陶和夹砂陶两种,陶器坯体制作已经开始采用快轮技术,装饰手法也逐渐由拍印方式发展为刻划、捏塑、镂空等,图案纹饰逐渐多样,除沿用春秋战国时期的方格米字纹、雷纹、绳纹等图案外,还出现了汉代青铜器上的一些常见装饰纹样,大量采用如羽状纹、锥刺篦纹等纹饰。

目前,在玉林,仅在容县和北流两地有汉代完整陶器的出土和发现,且发现数量较少,下面仅选择几件两地出土的汉代陶器做一介绍,以飨读者。

西汉方格印纹陶罐

西汉方格印纹陶罐,口径14.4厘米,高14.1厘米,1995年3月出土于容县灵山镇守善村,现收藏在容县博物馆。罐敞口,短颈,溜肩,深弧腹,平底,器身腹部拍印方格纹饰。 东汉刻划纹三系陶罐

东汉刻划纹三系陶罐,二级文物,口径13.5厘米,底径20厘米,高29.5厘米,1984年出土于北流市民乐镇铁炉村樟木自然村,现收藏在容县博物馆。罐直口,宽肩,肩部饰三横耳,鼓腹,腹下渐收,平底。罐自肩而下,装饰七组刻划纹饰,主要为篦纹、锯齿纹、交叉线纹、三角线纹等。

东汉四耳灰胎点彩陶罐

东汉四耳灰胎点彩陶罐,口径10.7厘米,高15厘米,足径9.3厘米,北流市民安镇兴上村上梁组出土,现收藏在北流市博物馆。罐敞口,溜肩,鼓腹,腹下渐收,平底,通体施青黄釉,肩部饰四扁耳,腹部有点彩绿釉装饰。

以上三件玉林出土的汉代陶罐,虽算不上十分精美,也无法反映广西汉代陶器生产使用的全貌,但却是玉林十分难得的汉代陶器遗存。透过它们,再结合文献和其他文物,普通民众不仅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汉代玉林的基本样貌,还原玉林汉代基层民众的生活日常,同时也十分有利于我们对玉林传统文化的系统总结和传承发扬。

新闻推荐

石头镇有了专职消防队

本报容县讯日前,容县石头镇举行专职消防队成立揭牌仪式,标志着该镇消防安全工作迈出重要的一步。石头镇政府专职消防站设置...

容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玉林出土的汉代陶器 目前仅在容县、北流两地有汉代完整陶器的出土和发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