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容县 > 正文

过年他们不回家

来源:玉林晚报 2020-01-15 07:04   https://www.yybnet.net/

怕被逼婚,一些单身青年渴望团圆却又怕回家过年,心理咨询师建议父母、子女换位思考,通过沟通、交流取得相互谅解

“妈妈,我和朋友约好了,过年出国旅行。”近年来,每到春节,单身的晓雪都会与闺蜜们相约出门旅游。日本、韩国、英国……她们越走越远,借此避开过年期间亲朋好友对她们情感问题的过度关心。

时下,临近春节,很多人都急切地踏上了回家路。然而,不少和晓雪一样的“躲年族”却选择了“反向而行”。

为躲避亲友逼婚,她们过年出门旅游

晓雪今年34岁,外表美丽时尚,热爱健身、旅行。她在玉林城区开了一家酒庄,生意经营得风生水起。有房有车有事业,身边还有一群志趣相投、从中学时代便开始玩在一起的闺蜜好友,晓雪很享受自己目前的生活状态。

可每到过年,晓雪就不得不约上三五好友,结伴出国旅行。因为5年前,她主动和丈夫提出离婚,至今还没交男朋友。“你现在还年轻,一个人可以过得很潇洒,可女人终归要有个归宿,不然老了以后怎么办?”逢年过节,亲戚朋友轮番劝说晓雪,甚至晓雪的父母也因为她的离婚承担了不少压力。

晓雪笑了笑说,她已连续5年不在家里过年了,家人过年期间走亲访友时,终于不再议论她了。

无独有偶,老家在河池、现在玉林工作的刘玲过年也打算“躲年”。“回家过年,内心很煎熬。父母年纪大了,我知道他们盼着我早日成家,其实我心里也急,也想结婚生子,让父母安心。可没有合适人选,我没办法说服自己将就。另一方面,亲戚朋友又过度关心,一见面就问什么时候带男朋友回家,让我压力很大。”刘玲说,她和同是单身的好友已订好了除夕飞泰国的机票。

父母轮番催回家,他推称“工作忙”

“从元旦起,父母就天天轮流给我打电话,催我快点订好车票,早点回家。”30岁的李良家在容县,目前在广州某珠宝品牌公司从事销售管理工作。他心里清楚,父母一个劲地催他快回家,是叫他早日回去相亲,“父母想着,过年期间外出工作的年轻人都回家了,相亲机会多,成功概率大。”

李良说,去年回家过年时,父母天天为他安排相亲,有时一天见两三个相亲对象,甚至有的对象比他还大几岁,父母的“饥不择食”让他不胜其烦。“我从事的是服务行业,逢年过节只能轮休,今年我已经主动跟公司申请,春节顶岗上班。与其回家被父母逼着去相亲,不如先上班,等年后再回家。”

心理咨询师建议父母、子女换位思考,多沟通交流

记者采访发现,随着“躲年族”越来越多,各种衍生品开始热销,一些印着“没有对象”“工资保密”等字样的衣服、手机壳颇受年轻人欢迎。有的购买者是为了恶搞,有的则是受够了家里亲戚们的“逼问”,干脆先表明态度,省得被问。

随着春节的临近,一方面是大龄青年“躲年”,另一方面却是父母渴望子女回家、一家团圆。“其实,过年团聚最重要。”市民刘阿姨道出了不少父母的心声,他们虽然对子女的婚姻大事很着急,可是对于常年离家的子女,他们更多的还是想念,尤其是在春节这种万家团圆的日子,他们更渴望子女在身边。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麦老师认为,父母应该意识到,子女是独立的生命个体,有自己的思想、生活,这是父母无法代替的。家长关心子女的感情问题无可厚非,但如过度干预,则会制造紧张的亲子关系,若强加自己的意志于子女,会招来子女反感,严重的话,会导致子女“躲年”现象发生。但另一方面,子女、父母双方也应尽量通过沟通、交流取得相互谅解,“情感的事是相互的,包括亲情。”(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记者 庞献)

新闻推荐

三岁娃独自上街 朋友圈“找回”家人

本报容县讯1月6日,容县杨梅镇一名小男孩趁家人不注意独自溜到街上,容县公安局杨梅派出所民警热心救助,使他平安回到家人的怀...

容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过年他们不回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