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容县 > 正文

精神病患“锁妻”十多年,监管应走在前面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8-12 02:45   https://www.yybnet.net/

事件回顾

日前,一段“男子疑将生下三个孩子的妻子锁在房间内多年”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当地公安和妇联介入。拍摄者称,视频于今年7月中旬拍摄,为真实记录,没有策划。8月11日,广西容县县委宣传部发布消息称,目前,网传视频中“锁妻十多年”的梁某荣与“妻子”陈某芳二人均已被送至精神病院治疗。

经公安查明,视频中男子是广西容县六王镇居民梁某荣,视频中的卧床女子是2004年流浪至六王镇的精神残疾人。梁某荣母亲觉得其可怜,将其收留在家中,起名陈某芳。

对待精神病患者,既不能妖魔化也不能掉以轻心。“锁妻”事件或不常见,但精神病患者的生存状态理应受到应有的关注

梁、陈二人被送至精神病院治疗,这是人们希望看到的结果,众多久悬的心可以暂时放下来了。同时,这一信息也佐证了一些推断,比如梁、陈确系精神病患者,他们的所谓婚姻并不符合法律规定,而网传梁某荣杀害母亲的事实也有依据——2006年7月21日,梁某荣与其母发生争执中致其母亲死在家中厨房。

问题由此而来,一个精神病患者与同是精神病患者的女子同居并生下三孩,当初为何未及时干预?梁某荣致母亲死亡因“轻度精神发育迟滞,无刑事责任能力”而不负刑事责任,这十多年为何一直被“放任自流”。

这起事件之所以让人忧心忡忡,在于它触及了两类人的生存状态:一类是精神病患者,另一类是精神病患者的身边人。

先说精神病患者。我国究竟有多少精神病患者,殊难精准统计。网络检索可以查到的一个数据,来自2016年第二十五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多家媒体的报道:我国重性精神障碍患者超过1600万人,各类精神疾病患者人数在1亿以上。不少患者生活质量不高,一方面缺乏及时而有效的救助,另一方面则处于被忽视乃至被排斥的困境当中。

再说精神病患者的身边人。一些精神病患者发病时容易伤人,伤害身边人,比如家人、邻居,以及他接触到的陌生人。换言之,有些精神病患者具有社会危害性,媒体报道的这类血案不在少数。精神病患者本身是弱势群体,但在伤人事件中扮演了施害于人的角色,令人愤恨而担忧。

回头看广西这起事件,视频曝光后得到重视,也让人看到了当地有关部门正视舆论监督的诚意,但仍让人不无遗憾。试问,梁某荣“锁妻”多年,当初为何就看不到?非要等曝光后才有所作为?把梁、陈二人送至精神病医院,不等于就画上句号。对他俩的救治情况,理应跟踪下去。同时,当地相关部门还应排查还有没有类似情况,是否存在其他精神病患者得不到及时救治的问题?

而通过这起事件,全社会有责任把目光再度聚焦在精神病患者这个庞大群体身上。就在两天前,据媒体报道,广东清远一摩托司机持刀威胁后车司机,警方通报称,在其住处查扣了2把未开刃的刀具,该男子有精神障碍史,已被送医。事实上,这样的事例并不罕见。有数据显示,仅有20%的精神病患者接受了有效治疗,个别精神病患者对社会存在重大威胁,却像普通人一样行动自由,其社会危害性不可忽视。及时发现并救助精神病患者,也是维护公共安全的严肃议题,显然是有必要的。

当然,对待精神病患者,既不能妖魔化也不能掉以轻心。“锁妻”事件或不常见,但精神病患者的生存状态理应受到应有的关注。近年来,全面加强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及监护工作不断被重视,这起事件暴露出个别基层地方对精神病患者监管不力和治疗滞后,更应引起重视。监管走在前面,治疗及时有效,精神病患者才有可能找寻到安顿自己的精神家园。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新闻推荐

容县 贫困村山上养蜂酿出“致富蜜”

本报容县讯(记者/邓盛龙通讯员/秦崇广)盛夏时节,山花烂漫,在容县石头镇石剑村,不时可见放置在山林里的一个个蜂箱。目前,该村养...

容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精神病患“锁妻”十多年,监管应走在前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