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容县 > 正文

趁学生放假,红豆义工彭雅飞下乡家访 两天走访20学生 这个假期收获大

来源:玉林晚报 2021-05-06 06:49   https://www.yybnet.net/

彭雅飞(中)在调查核实受助学生情况

“五一”小长假,有的人外出旅游、在微信朋友圈晒山好水美。而有的人,他们本职工作无需加班,却主动放弃休息,牺牲陪伴家人的美好时光,跨界“加班”。

两天家访20余名学生

辛苦付出都值得

彭雅飞是玉林红豆义工协会的一名义工,5月1日、2日,她连续两天与该协会向日葵助学项目的几名义工一起下乡,对将要资助的20余名学生进行家访。

“早上7时出发,穿梭7个乡镇,行程400多公里,一共走访了11名学生,感受(聆听)11个家庭的艰辛故事,晚上11时回到……”这是义工们第一天行程结束后,在微信朋友圈留下的文案。

上门家访,看似简单,其实真正走起来却很辛苦。这些资助对象全部是来自容县各乡镇的高中生,分别就读于容县高中、容县中学。由于名单是学校、老师提供的,义工第一次上门家访、核实情况,手上只有一个家庭地址,只能“按图索骥”去找学生的家。

彭雅飞说,这些学生全住在乡村,其中有一家住在杨村镇平贯村的大山深处,山里信号不好,以致导航不准,他们在山里转悠了整整3个小时,走到山的尽头,可谓历尽艰辛才找到家访的对象。

两天连轴转,完成对20余名学生的家访后,彭雅飞累坏了,5月3日在家睡了整整一天才恢复“元气”。虽然如此,但她认为,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这些学生虽然暂时面临困境,但他们得到了国家和政府的相关资助,在校读书不但可以免学费,而且还能拿到助学金。”彭雅飞说,向日葵助学项目是在国家资助外对困难学生给予经济补助,项目组对这些学生进行家访,核实情况后,将每个月给予每名受助学生200元资助,直至其完成高中学业。同时,也让这些学生知道,社会上还有很多人关心他们,希望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受助家庭自强不息

义工深受感动

“高中生的学习比较紧张,平时一个月放一天假,‘五一’假期放三天假。我们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趁他们在家时进行家访是应该的。”彭雅飞笑着说,家访结束后,还是有空余时间陪伴家人的。

走访中,让彭雅飞感慨的是,这些受助学生虽然暂时遇到困难,但他们的家庭并没有自暴自弃,相反,他们十分坚强与勤快,立志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改变现状。

让彭雅飞特别感动的是,有一家三口,兄妹俩在读书,他们的父亲平时拼命工作,省吃俭用,辛苦建好新房,却因过度劳累丧失劳动能力。家庭支柱倒下,已经离婚5年的前妻放心不下一对儿女,毅然返回这个家,并在家附近找了一份工作,边打工边照顾一家三口。

“临别时,我给了这位坚强母亲一个大大的拥抱,她笑着说‘我们一起努力’。”彭雅飞说。(记者 陈君铭)

新闻推荐

容县连续8年地灾零伤亡

本报容县讯容县是地质灾害重灾区。近年来,该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群测群防地质灾害...

容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趁学生放假,红豆义工彭雅飞下乡家访 两天走访20学生 这个假期收获大)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