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兴业 > 正文

从小学员变身总教头,这位国家一级乒乓球运动员表示 回到追逐梦想的地方 肩上就多了一份责任

来源:玉林日报 2021-05-07 07:07   https://www.yybnet.net/

庞云峰正在开展课堂教学。

在乒乓球教学课程中,庞云峰(左)向学员讲解动作要领。

在乒乓球训练中心,摆放着庞云峰乒乓球职业生涯取得的部分奖杯奖牌。

庞云峰与学员们在一起。

【人物名片】

个人乒乓球职业生涯主要成绩:2005年至2007年,蝉联广西乒乓球等级赛冠军;2008年,玉林市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团体、双打、单打三项冠军;2009年,“新星杯”全国少儿乒乓球比赛团体季军、单打前八;2010年至2014年,参加广西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多次获得团体、双打、单打项目冠军等。退役后转战教练岗位的成绩同样亮眼:带出浙江省乒乓球冠军运动员1名、绍兴市乒乓球冠军运动员1名、绍兴市柯桥区乒乓球冠军运动员11名、浙江省“十大优秀乒乓球运动员”1名等,2017年被评为绍兴市乒乓球锦标赛“优秀教练员”。

他叫庞云峰,国家一级乒乓球运动员,已经和乒乓球结缘18个年头,现任兴业县业余体校乒乓球训练中心主教练。

“好的,正手打得不错,反手再来50个。非常好,加快速度……”在兴业县业余体校乒乓球训练中心,每天下午五六点就是庞云峰一天最为忙碌的时候。

球桌前,庞云峰和孩子们各自执板站立,一个发球一个接球,他们的目光随着乒乓球移动,脸上是如出一辙的专注。

训练间隙,庞云峰抽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分享了自己从小学员变身主教练的心路历程。“这里就是我走上乒乓球道路的第一站。从小学员变身主教练,回到最初出发的地方,自知肩上多了一份责任。”

一份礼物: 生日当天,父亲帮他圆了乒乓梦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就喜欢上打乒乓球,每天放学后就赖在学校不肯走,常常打到很晚才回家,为此家里人没少担心。”庞云峰开门见山道。

在5岁生日那一天,庞云峰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 看到儿子这么痴迷乒乓球,父亲决定送他到专业训练机构学习。在家里人的支持下,年仅5岁的庞云峰与乒乓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乒乓球训练机构接受几年专业训练后,庞云峰的技术提高得很快。“这个孩子很有天分,但目前这里没有好对手跟他对练,想要再提高成绩就很难了。”教练莫仁福找来庞云峰的家人,建议将孩子送到乒乓球俱乐部接受系统培训。

“孩子这几年学习乒乓球吃了不少苦头,现在还要送到俱乐部接受专业化训练,孩子更加受罪了。”庞云峰的父母是既心疼孩子又不想磨灭孩子的天赋。在教练的建议下,他们决定先安排庞云峰接受一个暑期的封闭式训练,一来看看庞云峰的训练成果,二来有更多考虑时间。2006年暑期,庞云峰前往河北保定一家乒乓球俱乐部接受全封闭式训练。

8:30-11:30;14:30-17:30,晚上再加练2小时,面对如此高强度的封闭式训练,庞云峰很快就能够适应下来。经过暑假的训练,庞云峰的训练成果显而易见。

2007年3月,年仅9岁的庞云峰告别家人,正式走上一条专业运动的道路。

一份执著: 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他毅然坚守这条路

自2007年到2010年,庞云峰在乒乓球俱乐部接受了系统的训练,成绩更是突飞猛进。“在俱乐部里,我能够接受到更专业的训练方法,与更好的队员对战提高,学习到更加多元化的打法。”庞云峰非常享受俱乐部以赛带练、以赛促练的氛围。

2010年,庞云峰选择回到广西,先后在广西区体校、广西队继续接受训练,斩获了多项亮眼成绩。

在庞云峰的运动员生涯中,有一场比赛让他记忆最为深刻。在一次乒乓球大赛中,他报名参加男子团体、男子双打、男女混双、男子单打共4个单项,但在前3个单项上都以小比分输给同一名选手。进入到男子单打项目时,这对冤家再次正面交锋。心里憋着一股劲的庞云峰稳扎稳打,将比赛打成2:2。第5局开赛后,对方先发制人,但庞云峰没有慌乱,沉着应战,一分一分地拿,将比分追至9:9。此时,对方的眼神中流露出一丝慌乱,庞云峰突然使出自己并不擅长的打法,对方顿时阵脚大乱,他连拿2分赢得比赛。

“虽然那场比赛并不是我运动员生涯取得的最好成绩,但却教会我在赛场上不轻言放弃,以及如何在比分落后时更好更快调整心态,并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反败为胜。”庞云峰从教之后,也时常向小学员们分享这一次比赛的心得。

由于伤病的原因,2014年,庞云峰正式退役,转战教练岗位。

“会打不一定会教。希望先好好消化自己多年所学,并且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教学方法。”庞云峰先后前往广东、浙江等地任教,同时向优秀的教练员队伍取经。特别是在绍兴乒乓球俱乐部任职4年,多次带队取得浙江省乒乓球冠军等佳绩,积累了丰富的执教经验。

一份情怀: 回到最初追梦的地方,把根种在家乡

多年在外地任教的经历让庞云峰渐渐有了隐忧:近十年间,兴业县几乎没有专职的乒乓球教练,乒乓球学习氛围和意识远远落后,许多对乒乓球运动有天赋、有兴趣的青少年无缘接受专业化的训练,乒乓球项目发展甚至出现断层,很多优秀的苗子都被耽误了。

“我选择回到家乡,就是想着能为兴业的体育事业发展出一份力,为家乡的乒乓球运动发展提供专业化的训练,搭建起一条乒乓球运动专业人才的输送渠道。”这正是促使庞云峰回归家乡的初衷。

2018年,庞云峰正式辞掉在浙江绍兴早已走上正轨的工作,毅然决然选择回到家乡创业。

一切从零开始。回到兴业后,庞云峰首先找到当年领自己入门的恩师闫礼强。闰礼强在得知庞云峰的创业想法和初衷后大为赞许。在闫礼强的指导以及帮助下,庞云峰找到了适合开办乒乓球训练中心的地方。

受庞云峰的影响,兴业县业余体校乒乓球训练中心现已有5名乒乓球专业退役的运动员任教,学员约有200人,主要是以青少年为主。他表示,经过几年的高标准专业化训练,学员们的水平有了较大提升,打算这两年组织孩子参加全市范围的乒乓球比赛,以赛事检验训练的成果。此外,训练中心也会深入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展社团培训班、兴趣班等,传播更多乒乓球知识,激发青少年参与乒乓球训练的热情。

一份苦心: 扮演“严师”角色,帮助孩子打好基本功

在兴业县业余体校乒乓球训练中心,庞云峰是出了名的“严师”,常常将小学员骂哭。“想在乒乓球这条路走下去,基本功一定要扎实。这个时候不能心软,只有逼着他们把基础打牢了,后面才能走得更远,也更容易出尖子。”

在教学过程中,庞云峰制定了队内比赛的训练方法,模拟比赛,包括设置误判等环节,以锻炼学员的比赛心理素质。“任何训练都是为比赛服务的。通过开展实战化的训练,以赛带练、以赛促练,这样一来,当他们真正站在赛场上时,面对不可预知的状况都能应对自如,真正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在乒乓球训练中心,还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主教练要过问学员们的文化课。“如果文化课的成绩落下了或者跟不上,我会将他们‘劝退’。”庞云峰表示,学员们的文化知识掌握得好、理解能力强,也能更好地理解掌握好乒乓球技巧,反之亦然。

能吃苦、誓不服输的精神,超快的反应及应变能力等,庞云峰认为自己身上这些优秀品质,都是乒乓球运动带给自己的,也在一直影响着自己的生活,为此,他很感恩父母“狠心”送他从小学习乒乓球。他表示,会用自己的所学为家乡培养更多好的苗子,助力兴业的乒乓球事业更上一个新台阶。

自庞云峰回家乡办校以来,玉林市体育运动学校校长韦波给予持续关注。“这些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走出去后,接受了更高水平的训练。他们选择回到家乡,为家乡乒乓球事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脉,将推动青少年乒乓球运动广泛开展,形成青少年热爱体育、崇尚体育、健康向上的浓厚氛围。”

新闻推荐

法官及时出手 100多万赔偿款到位

本报讯(记者黄锦群通讯员谭惠岚)“法官,幸亏你们保全得及时、迅速,现在保险理赔款和车主额外赔偿款我们都已经拿到了。”近日...

兴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业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小学员变身总教头,这位国家一级乒乓球运动员表示 回到追逐梦想的地方 肩上就多了一份责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