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枣庄 > 正文

斜屋村,见阴铀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9-06 09:59   https://www.yybnet.net/

□ 丁建元

流年碎笔

来到后才知道,枣庄还真的有枣,它在阴平镇的斜屋村,村子就围在枣林里。

村叫斜屋村,但房子绝不是斜着盖,而是村西有座文峰山,地势向东倾斜。车子开近村庄,我也没看到哪里倾斜,只见平野麦黄,杨林墨绿,村里到处是枣树,此时枣花正在盛开。

村口有眼马跑泉。传说唐王李世民在这里打仗,休战后却没有水喝了,口干舌燥时候,他的战马突然嘶鸣一声,前蹄一阵猛刨,地上就冒出一股泉水。今天人们在前面塑了一匹汉白玉战马。我看泉水,就是石灰岩层下几条水线,涔涔流下叮咚有声,没有多大稀奇,倒是对面的雕塑引起大家的兴趣。

雕塑也是新近所立,两三米高,大理石圆柱,下粗上收,中间箍一道腰线,上面两只鸟分头静卧,背上驮着老大的圆轮,圆轮上面是舌头般的火苗。奇的是轮上的图案,图案阴刻,线条描黑,尤其醒目。黑线先勾出脸型轮廓,上面两个不方不圆的圈儿,如同瞪大的眼睛,下面一横,横下两道外撇的弧线,像八字胡,胡子下是一个荸荠大的黑窝儿。看上去像漫画脸谱,像鬼怪面具,有人说像骷髅牌,但我没见过。有人说这是象形文字,考古的来过,有的说这是“贝”,有的说这是“晋”,有的说这是“哭”,有的说这是“笑”,但至今没有结论。

这里在古代为侯国,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村里人在地里发现了这东西,谁也不知道这是何物,就用红线串起来,作为吉祥物拴在孩子们的手腕上。后来,懂行的人来了,说这是楚国古钱币,叫阴铀。春秋战国时候,这里属于楚国。算起来几千年了,出土的阴铀居然熠熠生光。

大家围着阴铀碑很新鲜地看。有的说,这碑刻得有些意思,钱好啊,你看周边都是火苗,这不就是欲望之火嘛。有的说,驮钱的鸟也对,不用麻雀,麻雀太寒碜;不用燕子,燕子是候鸟,来来去去得不稳;也不用喜鹊,按说喜鹊也合适,它是报喜鸟,可是也不能报喜不报忧啊;乌鸦太丧气,根本就沾不上边儿;就是凤凰最合适,百鸟之王,唯有它和金钱最相配。有的人说,这钱上的表情也很生动,你看它在笑,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有钱花嘛。有人附和说,是的,人们买东西付钱,说成是“花”钱,这个花,是心里头开花啊,有钱花,是最快乐的事情。

大家谈论着走开,还有三两人站在那里端详,不忘有侃。李一鸣说,你看这图像,先看是笑,再看是哭,再看分不出是哭是笑,这里头有辩证法啊,刻碑的人是动了些心思,把钱的道理悟得很深。我说,钱能富人,也能害人,甚至祸人,你看这个钱眼儿很小,是不让人钻进去,钻进去就出不来,这阴铀钱就成了枷锁,成了刑具了。李一鸣看看我,突然笑起来说,对!

我们刚要离开,突然发现下边的基座上,居然还雕出两只手掌,也是阴刻。上头的钱币、火苗和凤凰用了抽象,下边的手掌却是写实,风格上不协调,横生突兀。有人在后边说,这双手是在往上爬呢,他想把那枚钱抓到手里,你看用了多大的力气,手掌都按进石头里,他是压不住心里的欲火了。我蹲下来,把我的手掌对上,石头被太阳晒得热了,热乎乎地传进我的手心,手心开始发烫。我说坏了,我也动了贪念了。一鸣说,快走快走。

此时村子里,路两旁,院宅前后,地头上,全是开花的枣树。最老的一棵枣树二百多年了,兀自站在一家大院外的空地上,粗如坛口,糙皮硬如碎裂的铁片,长到桌子高的时候分出五根粗枝,然后在半空中乱柯抽发,密集的叶子下全是枣花,枣花一簇一簇,就像是蜂蜜粘成疙瘩的金黄小米,带着丝丝甘甜的香气,弥漫了整个村子。人家说香水是没有痕迹的诱惑,可是这枣花香,是没有痕迹的窒息,它浓厚,浓烈,浓郁,被阳光照得干燥,它香得很野,很俗也很雅,香得碰鼻子,塞鼻子,堵鼻子,让人有闷的快感,闷得人张开嘴大口呼吸。那个九儿唱得“手边的枣花儿香”,在这里就太薄气,太轻巧了。许多蜜蜂嗡嗡地飞着,在大家身边盘旋。一只蜜蜂飞近了我,它往我鼻孔里钻,然后又往我耳朵眼儿里钻,是因为我的鼻孔里、耳朵里灌进了花香,蜜蜂是采蜜采累了,也被花香熏醉了,花了眼也软了翅膀,昏头昏脑地把这四个孔眼儿当成了它的蜂巢;我不让它钻它还不高兴,飞起来要落到我的头皮上。我伸手呼啦着这些小东西,嘴还是张开,尽情地呼吸。

我们还看到一栋别墅,很现代的欧风建筑。外墙釉面砖,门窗铝合金,前边小花园,门口还有一棵枣树。进到里边,房间分割得也好,三卧室,一书房,卫生间里的龙头都艺术。镇上的人说,这是样板房,以后村民就住进这样的别墅,然后旧村改造,把这里变成旅游区,做民俗,做度假,来客这时候可以欣赏枣花,秋天可以摘枣。村里的土地流转三十年,三十年到期看村民的意见,是否续签合同。有人出主意,还可以把阴铀钱延伸,做成各种工艺品,譬如首饰、挂件儿、项链等等。大家都说,这个点子好!

回程路上,我还是想着石雕座上那一双手。我比对过了,那手掌厚实,五个指头短粗带力,不是握笔杆子、敲键盘的手,更不是弹钢琴的手,是握过锄头铁锨的农民的手。那双手印在石头上,指头是散开的,看不到贪婪,这是村民们对财富对幸福的渴望。而且这里流传着一句话:阴铀阴有,到了阴平,什么都有。

再过一阵子,可以想象,所有的枣树上都挂满了累累红枣,轻轻的秋风吹过来,所有的红枣都微微摇动,在蓝天白云下闪着细细的红芒,那就是乡亲们的阴铀钱。

新闻推荐

峄城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三项学科素养专题培训在峄城实小举行

盛夏的酷暑还未消散,8月19日至21日,峄城区教体局在区实验小学举办了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三项学科素养专题培训。...

枣庄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枣庄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斜屋村,见阴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