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枣庄 > 正文

义堂中心卫生院国医堂副主任董超: 愿解患者疾痛之苦 银针承载医者仁心

来源:临沂日报 2021-03-18 09:01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李依璐

张 慧

通讯员 王怀东

押手、刺入、捻转、拨筋、提插……所有动作均如蜻蜓点水,一气呵成,一枚“长不盈尺,细弱麦芒”的小小银针,在董超手中被赋予了能量,解除了一个又一个患者的病痛。

“我认为,患者的需求就是医者努力的方向。”董超介绍,义堂板厂比较多,工人们工作久了,都会有腰疼、脖子疼等“职业病”。来国医堂就诊的患者中,颈肩腰腿痛等亚健康的人占大多数,为了用好手中的银针,董超在医院的支持下,四处学习,熟练掌握了针灸中的拨针技术,用银针拨动痛点穴位缓解病情,为患者消解病痛。

记者在国医堂里见到董超正在为患者下针,他一会儿为这个病人捏捏手腕,一会儿为那个病人按按脖子。来到病人床头,他取出一盒银针,消毒、找穴位、下针,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不到一分钟,数根银针已扎进特定的穴位……

董超介绍,中医治疗技术博大精深,推针治疗是其中一部分,其原理就是通过用银针深入,轻轻拨动松解黏连堵塞不通的筋节,达到疏通穴位、松解的效果。这是董超最近几年从枣庄的中医同行那里学习来的,临床应用效果比普通针灸要好。

中医所说的致病有七情,董超还将“调神”“抑情”“移志”等方法应用于针灸治疗过程中,治病过程中同时治心,甚至还把纠正患者的生活方式融入到整个针灸治疗过程中,不仅显著提高了疗效,还大大改善了患者及家属的生活质量。

说起自己行医多年的经历,董超说,自己最无愧的是立志治病救人的初心。近些年,董超用心学习银针治疗及中医知识,向上级医院专家虚心请教,用针灸、小针刀、推拿、按摩、艾灸等方法为患者治疗颈肩腰腿疼。在董超的诊室里,有很多患者赠送的锦旗,一面面鲜红的锦旗代表着他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

说起自己未来的计划,董超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现在医院上下非常重视国医堂的发展,在这种好的环境下,我想继续潜心钻研业务,不断拓宽针灸治疗范围,坚持守正创新,践行‘小小银针治百病’的理念,希望让祖国医学的瑰宝在基层卫生院中也能发扬光大,更好地服务群众健康。”

新闻推荐

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参加春季义务植树活动

又是一年春来到。3月12日,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组织干警到到西王庄镇付刘耀村参加全区组织的2021年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在植...

枣庄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枣庄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的支部我的家2021-03-16 09:59
科学除草保麦丰收2021-03-03 09:38
民警助春耕2021-03-11 23:36
评论:(义堂中心卫生院国医堂副主任董超: 愿解患者疾痛之苦 银针承载医者仁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