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滕州 > 正文

那年流行“喇叭裤”

来源:滕州日报 2021-02-23 07:08   https://www.yybnet.net/

人常说,“穿衣戴帽,各有所好”。但这种个人爱好,往往受客观存在的影响很大,甚至一部外国影视作品,也能改变人们的传统着装习惯。几十年前日本电影《望乡》,就引领了一股“喇叭裤”热。

《望乡》是根据日本纪实文学作品《山打根八号妓院》改编的电影。1979年夏,《望乡》在滕州市上映,这也是中日关系缓和后,引进的第一部影片(之后,又陆续发行了《追捕》《血疑》等影视剧)。万街空巷,一票难求,广大观众不仅对“南洋姐”深表同情、怜悯,而且对剧中主要角色的服装——“喇叭裤”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一定程度上说,不少男女青年观众,就是冲着“喇叭裤”多次进入影院的。

影片中栗原小卷饰演的女记者三谷圭子,身上那条白色喇叭裤,紧紧吸引了年轻人的眼球。这种喇叭裤低腰短裆、紧裹臀部、裤腿上窄下宽,从膝盖向下逐渐张开呈“喇叭状”,把女性的曲线美清晰地勾勒出来。而且不分男女,拉链一律开在正前方,改变了以往女装裤“右开口”“直筒子”老款式,颠覆了年轻人对服装的认知。

栗原小卷面容清秀,气质高雅,一条白色的喇叭裤,让她成为年轻人心目中的女神,无数少女争先模仿。

在影片上映期间,竟有追星族赶时髦穿上了喇叭裤。在那着装单调、乏味,有服装、没“时装”的年代,走在街上十分抢眼,并收到同龄人羡慕的目光。第一批“敢吃螃蟹”的弄潮儿的出现,跟“潮”者纷至沓来,有购买的、定做的,也有旧裤“改造”的,这是许多敢于挑战新鲜事物年轻人,在流行服装上的最初尝试。

不过,这“尝试”并没想象的那么美好,小小喇叭裤在社会上“吹”起轩然大波。这种裤脚宽得足以当扫帚的服饰,横扫、冲击了传统观念,也遭到了保守势力的无端指责。一些“老古董”,将喇叭裤视为“不男不女”的“奇装异服”,更有甚者,还站在政治高度上谴责——盲目模仿资产阶级生活方式,不可容忍。一石激起千层浪,搭“头班车”穿喇叭裤的青年,被周围人说成是“不正经”或“二流子”,甚至也遭到父母的坚决反对。

邻居李小梅新做了条喇叭裤,回家刚穿上试试,她娘一看就发了火:“屁股裹得那么紧,像什么样子!裤腿包住脚后跟,怎么走路,快脱下来!”小梅不敢违抗,一沾身就压了箱底。

然而,小梅的闺蜜张雪梅,却不吃那一套,她说:“别管别人说什么,只要自己感觉舒适、好看,就尽管穿,谁也挡不住,不信走着瞧。”这话颇有眼光。

随着改革开放之风的日益强劲,新思想破除旧观念,新事物代替旧事物,已形成锐不可挡的滚滚洪流。这也是一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年轻人对陈旧审美习惯的挑战,最终取得了成功。

进入上世纪80年代后,不仅《望乡》中的大喇叭裤,各式各样的小喇叭裤、长喇叭裤、短喇叭裤,及随后兴起的“鸡腿裤”“超短裙”都尽管穿,再不遭冷眼、被视为另类了。

喇叭裤的流行,不仅仅在于时尚、新潮,它见证了人们冲破思想禁区,追求个性解放,推动社会进步的勇气。而这种敢为人先的勇气,在改革开放之初,是难能可贵的。同时也象征着时代的变迁和新生活的开始……

新闻推荐

正月里来是新春 邵培嘉

新春到来,万象更新。新春里的第一个月份原本应该是读四声的正月,为首月、主月、新年新四季的正式开启之月。只是因为古...

滕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滕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那年流行“喇叭裤”)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