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滕州 > 正文

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冯集蕴

来源:滕州日报 2021-05-07 06:43   https://www.yybnet.net/

前些天,大外孙来我家,我正在缝袜子,就让他帮我穿个针。他以一副特别不能理解的神情说:“袜子破了还不扔?”瞧瞧,现在的年轻人与我们年轻的时候,真是完全不同啊。

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在滕州一中读书那会儿,家中拮据,布票短缺,不得不整天穿着旧衣服。旧的衣服鞋袜特别容易破,可那时我们在校上课一周才能回一次家,总不能穿着破衣服上课吧,便也只能自己学着缝补了。于是,我从家里拿了针线、顶针、剪刀等缝纫工具,集中装进一个小小的蓝布包里,后来又配上了锥子、皮尺、纽扣、拉锁等,就有了我的专用针线包。

这针线包可帮了我不少忙。有一次,我报了名参加学校组织的八百米竞走比赛,头天晚上竟发现上衣掉了两颗扣子。怎能穿着掉了扣子的衣服站在万众瞩目的赛场上?遂,我赶紧取岀针线包,将扣子重新缝好,保证了自己能够衣装整齐地参赛。

后来,我去了济南上大学。原本每年夏季,都是要将被子带回家让母亲给拆洗的,可我的母亲病逝了,我便只能自己学着拆洗。这对一个大男生来说可不容易,但被逼到了份儿上,也没什么过不了的火焰山。

再后来,我到了邹县石墙卫生院工作。我将原来的简易针线包换成了一个针线盒,亦是随身携带。它不仅方便了我,也造福了周围的不少同事,我还带它一起体验了六个月的河工生活。期间,一起干活的农民工们常借它去缝补衣服,有些不会针线的,我便帮忙给他们缝补,因此也结识了不少朋友。

调回滕州工作后,这针线盒更是派上了大用场。妻子不在身边,孩子们的衣服破了,我都是用这针线盒给他们缝补。在单位里遇到住院的病患有缝补需要时,我也会将此针线盒借给他们使用。那时候,除了眼镜,这个针线盒就是我身边最离不开的“好朋友”。

现在,孩子们经常给我买新衣服,穿都穿不过来,可我就是对那些旧的衣服鞋袜有感情,即使破了也不舍得扔,拿出针线盒,缝补上又能穿两年。生活条件是好了,但是我们不能忘记艰苦朴素的革命传统,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过去,不忘来时路,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新闻推荐

马宏伟督导调研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樊猛等参加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李卉)5月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宏伟在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督导调研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市委常...

滕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滕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冯集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