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高台新闻 > 正文

吃点苦头除除娇气 家长普遍认同吃苦教育可通过不同方式引导孩子

来源:潍坊晚报 2017-10-19 09:22   https://www.yybnet.net/

“你不让孩子吃苦,这个世界会让他很苦!”在朋友圈里,类似的文章并不少见。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的当下,吃苦教育成为一种逆流而上的风潮,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刻意给孩子营造一种吃苦耐劳的成长体验。对于“吃苦教育”的方式,不同人有不同的见解。

带四岁娃徒步沙漠

前段时间,知名主持人乐嘉带着4岁的女儿,用4天时间走完了甘肃张掖高台县的76公里的沙漠,平均每天要走近20公里。作为最小团员的父亲,乐嘉对女儿的行为颇为自得,并连发数条微博,分享了和女儿在酷暑烈日下参与沙漠徒步的过程。女儿曾泪眼婆娑地看着爸爸说:“我不走了!我真的不走了!”在爸爸的不断鼓励下,女儿坚持走完了这76公里。

然而,看到这一微博,网友们迅速炸开,有人表示完全支持,认为做父母的就应该通过这样的手段激发孩子的潜能,孩子通过这样的锻炼,以后一定会茁壮成长。

与此同时,非议之声也应接不暇,有网友质疑这对孩子是一种折磨,更有网友直呼,这种方式简直太变态了。

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得到锻炼无可厚非,然而,让一个4岁的孩子徒步沙漠这一方式,让很多人难以接受。“不是所有让孩子吃苦的教育都是‘吃苦教育\’,只有事先经过精心安排和设计、带有教育意义、有明确教育目标的吃苦,才能称得上真正的‘吃苦教育\’。”18日下午,一款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有问客户端就“吃苦教育”举办了一次线上论坛,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研究员高政道出了他的观点。

“吃苦教育”成热潮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没有带孩子徒步沙漠,但通过一些活动或者方式让孩子接受“吃苦教育”的现象非常普遍,家长对孩子的“吃苦教育”意识越来越强。近日,记者就“吃苦教育”随机采访了50位家长,50位受访的家长中,无一例外地对“吃苦教育”表示赞同。然而,对于吃苦的方式,不同家长有不同的做法。

“现在生活条件太好了,孩子要什么有什么,所以也越来越娇气,天冷了不想出门,买来的衣服没穿过几次就嚷嚷着要新衣服,我觉得应该让孩子吃点苦头,所以每年夏天都让她参加夏令营还有小记者活动,想让她从中得到锻炼。”家住奎文区金鼎华府小区的马女士告诉记者,可以让孩子吃点苦,但不能过火,要量力而行。

对于“吃苦教育”,潍坊行知学校高一级部主任马增霞表达了她的看法:“刻苦学习,坚持体育锻炼,这都是学生们应该做的,可有的学生吃不了苦,比如跑操时躲在厕所里、楼道里,或者专门挑跑操时间到办公室问问题,这些都是逃避的表现,而磨练青少年意志和培养责任感是吃苦教育的主要收获,家长们要求学生刻苦,其实是对学生意志品质的培养,在学习、生活中形成好的习惯,勇于突破困难、坚持到底的品质,能让孩子受益一生,而这些就要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记者发现,很多家长和老师都认同“吃苦教育”,与此同时也在通过不同的方式引导孩子。比如让孩子参加军事夏令营、户外徒步等。

掌握尺度过犹不及

近年来,面对虎妈虎爸们在教育上的一些做法,家长们以及专家不断对孩子的吃苦教育众说纷纭,各有千秋。作为潍坊行知学校的一名班主任,刘阿晶感慨颇多。

“我们学校每年新生入学,学校都会组织为期一周的军训,学生要在烈日下进行军事训练。”刘阿晶说,7天时间,学生们虽然累虽然苦,而且均被晒黑,但都能坚持到最后。军训的晚上,班主任还要对孩子们进行爱国教育和集体教育,不断培养孩子们吃苦耐劳的毅力和精神。在她看来,学校对学生进行这种有针对性的“吃苦课”,既可以让学生远离手机电脑锻炼身体,又能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吃苦教育\’是应该有且必须有的教育方式,但是要讲究一个度,过犹不及。”刘阿晶说,不仅学校教育要有适当的吃苦教育,家长们也要认识到吃苦教育的重要性,加强家校合作,才能完善“吃苦教育”。

本报记者刘江峰

新闻推荐

高台 12289户农村危房户住上安心房

高台讯(记者周淑云)高台县精准抓好危旧房识别,加大多元化改造力度,2009年以来累计发放补助资金7833.9万元,让12289户农户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新房。为把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这项实事办实办好,该县成立领导小...

高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吃点苦头除除娇气 家长普遍认同吃苦教育可通过不同方式引导孩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