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高台新闻 > 正文

互换合并 一户一片田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8-07-30 22:54   https://www.yybnet.net/

(接1版)

在副镇长秦裕看来,全镇的推进工作“还算顺利”,25个社已经整理了8196亩耕地,占到了全镇耕地的1/3。“到2020年,全镇10个村76个社的25400亩耕地将合部完成细碎化整理。”秦裕说,到时合黎全镇将实现“一户一片田”的耕种景象。

一户一片田的优势

尹新名下的9亩地在分离了40年后,终于联在了一起。现在他再不用为浇水发愁了,9亩地几个小时就能浇完。土地完成整合后,以往零散经营的土地全部集中到了一起,为农业耕作带来了许多便利,既减少了劳动时间,又减轻了劳动强度,还节省了种植成本。

合黎镇农技站站长亢建军算了笔账:农户在灌溉、施肥、喷药、翻地、田间管理等方面每亩每年节省劳动工日4个以上、节约用水100方左右、节约机械费用50元左右,每亩每年共降低生产成本500元左右。农户节省的时间可以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连片整合,也破解了弃耕撂荒的问题。“地块小而零散,农产品价格低迷,生产成本高,种植效益明显下降,导致农户种地信心弱化,弃耕撂荒现象已初露端倪,部分农户想将土地流转出去,但由于地块分散不便于耕种无人接受,部分想种地的农户也因地块分散,规模过小租不到地。通过连片整合,一是可以有效解决想种地租不到地,想流转出去没人接受的问题,又可以避免农户弃耕撂荒问题的发生。”亢建军说。

高台县农技中心主任李龙则看得更远。他认为,土地连片整合可减少田埂、水渠、生产道路占地,增加耕地面积3%-5%,使得农村土地资源重新得到优化,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土地整合更有利于吸引有关强农惠农政策支持,使农田水利、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逐步改善,不断增强农业的发展后劲。土地连片整合促进了农田林网优化,部分耕地可实施“退耕还林”“退耕还草”,进而发展林下经济和乡村旅游,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更重要的是,整合后土地相对集中,能够实现连片开发,有利于土地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种田能手集中,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发展。经营大户可以实施低压管灌、膜下滴灌、渗灌等节水技术。

尹新更看重的是解决了好多“眼前的问题”—— 相邻土地之间边界纠纷少了,浇水矛盾少了,基础设施占地争议少了,耕地不再撂荒了。村民进城打工有收入,土地流转有收入,收入不稳定时,还可以回家种地,维持基本生活。村民的心定了,村里和谐了,尹新这个村支书也就好当了!

新闻推荐

高台县农民首创用气球给农田喷洒农药

兰州晚报讯(通讯员段海王健记者雒焕素文/图)7月16日,高台县骆驼城镇红新村村民孙玉琴用了不到20分钟时间,就完成了40亩洋葱地...

高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互换合并 一户一片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