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高台 > 正文

两千年的“高原红”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1-16 03:13   https://www.yybnet.net/

□王文元

生活在西北,见惯了天高地阔,看到过天高云淡,也就喜欢上了西北的大高原。行走高原,高原红是常见的。也常常听到那首《高原红》”:

高原红/美丽的高原红/煮了又煮的酥油茶/还是当年那样浓/梦里的高原红/酿了又酿的青稞酒/让我醉在不眠中

这首高原红,写人,写事,写情,不仅是歌曲,也是高原人,更写高原人的生活。实际上,在西北“高原红”还有一个含义,特指高原人脸上的“红二团”,那是他们特有的地理标志。

长年生活在高原地带的人,面部的颧骨部位皮肤,在风吹日晒之下,显示出红色的血丝,形成红色团状红色素,人们美其名曰“红二团”,医学的名称为“高原红”。故而,“红二团”是专门指高原人面部所出现的片状或团块状的红色斑块。医学研究证实:高原红是由于气候环境,造成面部皮肤角质层过薄,毛细血管扩张显露于表层,所表现出红血丝的症状。

冬日寒夜,闲坐翻书。忽然,发现两千年前,汉代,西北高原上,就有了“红二团”。证据很奇特,一个丝绸之路出土的木俑。

这个木俑,一副明星相:瞧瞧,她双手执礼,头发结为三环髻。工匠们只是简单地雕刻出了木俑的大体形状。然后,墨线勾勒出了眉、眼、鼻,红色装饰出鼻梁、嘴唇、脸颊;又用红黑两色,绘制出衣服。

木俑身着交领长裙,衣领较低,露出饰红边的内裙衣领,外裙衣领饰黑边,上半部施红色条状纹饰,勾黑边;下半部涂红彩,上绘黑色条带。寥寥几笔,就出神入化,把一个汉代侍女,装点出了具有现代“明星”的明星气派。

这个木俑,出自于河西走廊的高台县骆驼城汉墓。骆驼城,在距离高台县城20多公里的戈壁滩上,古城武威雄壮,苍茫古朴,带着千里丝路的气韵。

这座黄土版筑的古城,东西宽425米,南北长707米,一道隔墙把古城分为南北两部分,且建有4座方形的瓮城。骆驼城建造规模宏大,是古张掖郡城黑水国北城面积的5.5倍,这是国内现存最大的保存较完整的汉、唐古城之一。

这座古城有着不同寻常的经历。最初是东汉酒泉郡表氏县所在地。这个表是县,是个很古老的县城,也是河西走廊地区,最早的县级建制之一。

公元180年,西汉的酒泉郡表是县的县城遭遇大地震,表是县城及官寺、民舍皆被震毁,就连地下的泉水都涌出地面。地震后,人们另外选择地方,重筑了县城,这就我们现在看到的骆驼城的前身。

显然,这座古城在后世,经过了进一步的扩展。大诗人李白对这个地方,也颇有情感。李白这样说:白本家金陵,世为右姓,遭祖渠蒙逊难,奔流咸秦,因官寓家。少长江汉。(《上安州裴长史书》)这里说的金陵是指西凉建康郡的代称。

木俑的颧骨位置,涂着红色的斑块,异常鲜艳,也异常显眼,一眼就能看出,这就是汉代“高原红”。可以说,木俑脸上的两团红色,就是典型的“红二团”。可见,两千年前,“高原红”已经成为西北高原上一道风景。

作者单位:兰州晨报

新闻推荐

“三下乡”乐了老乡

日前,高台县启动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图为村民拿着书画家们免费为他们书写的春联,脸上溢满了笑容。本报通讯...

高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任前公示公告2020-01-06 15:32
评论:(两千年的“高原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