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高台 > 正文

保护水资源环境维护湿地生态健康

来源:张掖日报 2021-03-04 10:00   https://www.yybnet.net/

□张汉军陈大方

水是人类发展不可缺少的自然资源,是人类和一切生物赖以生存的基础。当今世界水资源不足和污染构成的水源危机成为国家在政策、经济和技术上所面临的复杂问题和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尤其是我们张掖黑河湿地,主要依赖于黑河水资源补给。黑河是西部第二大内陆河,水资源主要依靠祁连山冰川,融雪,降雨,天然林涵养。近年来张掖市开展了节水型社会建设,实行总量控制,定额管理,产业结构整等措施,但总量不足。因此,保护水资源环境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保护水资源,要树立节水意识。长期以来,大多数人普遍认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聚宝盆”,使用中挥霍浪费、不知珍惜。其实,地球上水资源并不是用之不尽的,尤其是黑河流域人均水资源量并不丰富,时空分布也不均匀。所以,我们一定要建立起水资源危机意识,把节约水资源作为我们的自觉行动,同时要采取多种形式对公民进行水资源警示教育,在教育引 导中自觉树立节水意识。

保护水资源,要开展水环境建设。黑河湿地是典型的荒漠化湿地,保护区地处温带大陆性干旱区,气候寒冷、干燥,降水少,蒸发量大,降水量与蒸发量比为1:18,年相对湿度仅为52%,气候条件对湿地生态系统水分因子的维护十分不利,自身生态恢复能力相对较差。张掖市要继续深入开展南保水土,北防风沙中建绿洲建设,保护天然林,建设三北防护林,确保水资源环境安全。

保护水资源,确保湿地水量。水资源是湿地的基础,没有水就没有湿地,湿地保护直接影响着河西地区乃至西部的生态安全。因此,要逐步改变现有用水现状,合理配置水资源,特别是地下水资源超采的地区,能够使用上地表水的,尽量配够地表水,保持地下水位不下降,建议各级政府对黑河水资源方面突现出的矛盾和问题给予高度重视,积极协商争取修改黑河分水方案、分水曲线,适当减少下泄量,增加中游地区用水量,制定科学合理、公正公平的中游地区黑河水量分配方案和具体的实施办法及保障措施,真正做到中游地区黑河水资源的均衡受益,保障中游地区经济社会同步发展。(高台县湿地局)

新闻推荐

高台新能源产业喜迎开门红

高台讯高台县抢抓河西地区风光电红色预警解除机遇,加快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步伐,全面推动光伏发电平价和低价上网...

高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牛为什么牛2021-02-13 23:49
评论:(保护水资源环境维护湿地生态健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