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临泽新闻 > 正文

尤二叔的后院

来源:张掖日报 2018-08-17 16:37   https://www.yybnet.net/

张建会

一大早,伴随着“轰隆”一声,尤二叔家后院笼子里的鸡“咯、咯、咯”叫个不停,后门外梨树下拴的大黄狗也狂吠不止。

我也被这突如其来的响动惊醒,以为地震了,一骨碌爬起来穿好衣服,跑到隔壁尤二叔家一探究竟。

尤二叔家后院忙碌着几个乡民,空气中弥漫着还未散尽的粉尘,刚才的一声闷响,就是他们推倒了一截牛圈墙制造的。

“二叔,咋把牛圈都拆了,你不养牛了吗?”我一脸狐疑问道。

“不养了。”尤二叔说道。

“那你拆了牛圈,准备干什么?”我继续问道。

“这个嘛,暂时保密!等我建好后,你就知道了。”尤二叔卖了个关子。这个尤二叔,还保密,不知他葫芦里又卖的什么药?

在我印象中,尤二叔是个忒能“折腾”的人。改革开放之初,北山发现了石英石矿,尤二叔便联合几个胆大的村民办了全镇最早的民营石英砂厂,采用土法磨制石英砂。现在村史馆中还保留着一套土法磨制石英砂的模型,据说就出自尤二叔之手。

后来,现代化的大型厂子挤垮了尤二叔的小作坊,尤二叔又转换成了农民身份。随着土地承包改革的深入,尤二叔承包了村上二十亩地种植玉米。因玉米市场不景气,尤二叔干脆粉碎成饲料,又购了几头牛犊育肥。如此这般几年,尤二叔成了村上的致富带头人。尤二叔像雁阵里的头雁,风向标,致富方式引得村里人纷纷效仿。

尤二叔放弃育肥肉牛,莫非又发现了什么商机,我百思不得其解,也惹得我隔三差五到他家一探究竟。

这天,一进尤二叔家后院,我吃惊地张大了嘴巴:东北角一个仿古亭古色古香,南面整面墙上依次挂着木叉、簸箕、箩等农村常见的旧家什,俨如一面展览墙,瞬间把人带入到农村劳作场景中。正西有个用旧坛子做的小喷泉,创意十足。一条蜿蜒的鹅卵石步道把我引向后院外面。有个古朴的木牌子立在尤二叔果园地埂上,上书“采摘园”三字。果园里果香扑鼻,桃子羞红了脸,黄澄澄的大杏子似一串串玛瑙压弯了枝……果园旁边的空地里种着各式各样的蔬菜,长势喜人。

我愈发搞不懂尤二叔头脑里的新想法,新思路。回到后院,尤二叔坐在凉亭里呷茶,看见我,眯起眼,忙不迭招呼我过去。

“小海子,看傻了吧,不知你二叔我又要搞啥名堂了吧?”尤二叔似看透我心事,笑着抢先开了口。

我摇摇头,尤二叔给我沏了杯茶,说了起来:“如今的农村,都剩我们这些老骨头留守了,你们年轻人都到城里闯荡了,愿意待在村里的人越来越少了。”尤二叔神情落寞,话语中满是无尽的忧伤与不舍。

“今年自打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政府加大乡村旅游建设力度。咱村不是被评为国家级‘最美乡村\’嘛,村北边的农耕园也初具规模,以后来旅游的人会更多。我想把后院改造成一处休闲地,后面的果园、菜园改造成绿色有机果蔬采摘园。这只是前期工程,后期我把前院也整顿喽,让游客吃农家饭,睡农家炕,真正体验一把农家乐生活。”

尤二叔满心欢喜地憧憬着农家院的未来,也给我描绘着他心中新农村建设的美好蓝图。我眼前仿佛出现了这样一幕幕场景:笔直宽广的柏油路通进了村,高大的路灯似一排排卫士,道路两旁的松柏青翠欲滴,家家户户炊烟升腾,缠绕着丝丝缕缕的乡愁,欢歌笑语从一个个农家院飞出,传得很远很远……

(临泽县鸭暖镇昭武村八社)

新闻推荐

临泽移民村浇上“致富水”

□李明“看着渠道内欢快流淌的河水,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灌溉难题终于解决了!”临泽县新华镇明泉村村民发出这样的感慨。随着...

临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泽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听风御剑北古城2018-07-23 04:11
张掖加州花园开盘2018-07-24 15:49
评论:(尤二叔的后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