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新闻 山丹新闻 民乐新闻 临泽新闻 高台新闻 肃南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临泽新闻 > 正文

临泽:中药飘香产业兴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8-10-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杜学沂

金秋时节的临泽,处处硕果累累。近日,走进临泽县蓼泉镇蓼泉村代友建的药材种植基地里,一片片绿油油的板蓝根在阳光下闪耀着,透过凉爽的秋风,丝丝清香迎面袭来,沁人心脾。

“今年雨水适中,阳光充足,板蓝根长势好,照目前的市场价格,今年的收入肯定不会少。”正在地里查看板蓝根长势的代友建乐呵呵地说。

长期以来,代友建一直利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小打小闹的种植玉米、棉花、洋葱、番茄等农作物,201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代友建和朋友赴定西考察药材市场,看到中药材产值高、市场前景好,这使他眼前一亮,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回来后,他当即翻阅资料,请教相关技术人员后,与2015年春季购买柴胡、黄芪、菊苣等中药材种子进行试种,经过摸索试种,他发现板蓝根投资用工少,当年种植当年见效,而且适合在当地沙质土壤中种植。

“当时,我种植的板蓝根全部被张掖客商收购,并且效益还比较可观,更加坚定了我今后发展中药材的信心。今年我种植板蓝根400亩,预计能收入120多万元。”代友建说,“板蓝根种植技术简单,加上我们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长势良好,产量颇丰,明年我将继续流转土地扩大种植规模,种植板蓝根800亩、甘草等其他中药材200亩,并带领周边农户共同种植,增加收入。”

尝到中药材种植甜头的不止代友建。该县板桥镇板桥村沈自国也是其中之一,近几年,沈自国结合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学习探索种植甘草40多亩,亩收入均在2000元以上。

笔者跟随沈自国走进了他的甘草地,40多亩的甘草,通过一年科学的管理,长势喜人,根系已达到筷子粗细。据沈自国介绍,“现在,每年到甘草收货的季节,客户直接上门签订单,在地里收挖鲜货,按照现在的生长情况来看,预计明年能收货甘草60多吨,收入20多万元。今后,我将带动我们周边群众共同发展中药材,增收致富。”

在各类大户和能人的带动下,如今,临泽县肉苁蓉、枸杞、板蓝根等中药材种植面积2.54万亩,积极开展肉苁蓉、板蓝根、甘草、枸杞、荆芥、紫苏、红花等新品种的示范种植,种植品种由过去的少数几个发展到现在的10多个。

为进一步提升中药材产业经济效益,延长中药材加工产业链,2014年,县上在大沙河开发区引进建设了县内第一家中药材加工企业,助力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走进甘肃省和顺元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现代化的生产车间,阵阵药香扑面而来,只听见机器轰鸣,各类设备开足马力,忙着生产来自省内外客户的订单。据刘柱介绍,近几年,公司在加工中药材的同时,先后在平川镇、鸭暖镇引进示范种植了紫苏、荆芥、红花、板蓝根等14个中药材品种,药材品质和亩均效益都非常好。明年,公司将扩大试种规模,同时,采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农民种植中药材,增加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公司加工常规中药饮片500多种,精致中药饮片、精致灌装中药饮片100多种,生产的产品主要销往青海、兰州、酒泉、武威、张掖等地。至9月底,公司生产加工各类中药材2400多吨,实现销售额3000多万元。”刘柱说。

新闻推荐

甘肃省大力奖励涉黑涉恶线索举报人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本报讯】9月29日,省扫黑办召开扫黑除恶线索举报奖励新闻发布会,对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线索举报工作相关情况作了通报...

临泽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临泽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临泽:中药飘香产业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