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临泽 > 正文

临泽县新华镇多点发力提升乡村颜值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06-20 11:14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近年来,临泽县新华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生态宜居的重要抓手,争项目、控源头、建机制、治污染,致力于打造生态宜居秀美乡村,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垃圾管控治出新局面

“我们村垃圾分类中转站已经运行1年多了,现在村民的环保意识明显增强,大家对于垃圾分类都是认可的,自然而然养成了好习惯,村容村貌也有了很大改观。”胜利村党总支部书记白天杰说。

该镇在坚持“月末周五”环境整治的基础上,注重治标与治本协同推进,积极探索建立垃圾分类中转站1个,采取垃圾分类收集积分制办法,以兑换洗衣粉、肥皂等日常生活用品的方式将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充分激发群众主动分类垃圾的积极性,有效减少各村垃圾存量。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投资73.2万元,在镇村建立垃圾集中收集点12处,配备垃圾斗146个,确保垃圾斗按需投放,随满随清,形成了“户分类、社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清运模式。依托村规民约,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垃圾定时清运、周查月评年考核等环卫管理机制,实现了环境卫生保洁、督查、评比、整治常态化,有效推动了传统生活方式和陈规陋习转变,广大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明显提升。

注重污水处理迈出新步伐

“自从污水管网改造完、污水处理站建设好,天气再热,也不会出现难闻的气味,真是给我们集镇商户办了一件好事”群众老李感慨地说。

该镇以农村水污染治理和保护水资源环境为重点,积极争取临泽黑河湿地湖泊生态环境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等项目,在集镇、富强村、明泉村、生态区易地扶贫安置点新建4个生活污水处理站,生活污水日处理量可达到120立方米,目前,集镇、明泉村和生态区易地扶贫安置点目已投入运行。着力加强水资源保护,严格落实“河长制”、“渠长制”管理,对镇域内5条山洪沟道、1座水库、22条干支渠设立26名河长、渠长,重点管控河道、渠道、水库周边污染源。积极推动畜禽规模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督促全镇11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区和17个畜禽散养户全部配套建设粪便贮存、处理设施,有效杜绝了畜禽污染。

扮靓乡村风貌刷出新颜值

初夏,走进宣威村,路口景观带花团锦簇、蜂蝶飞舞,迎面而来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小康住宅、一颗颗迎风飘扬的金叶榆、一片片鲜艳无比的油菜花,触目皆景,步移景变。

该镇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生态宜居的硬战来打,以“三清五改六拆三治”为导向,以160公里的四线清理(兰新铁路、高铁、高速公路、312国道)、村社主干道整治、破旧房屋及违章建筑拆除、闲滩空地植绿造景、农户房前屋后美化为重点,通过集中整治、打造示范社、压茬推进等一系列硬举措,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全镇“产业发展、环境整洁、功能完备、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效应日趋凸显。(赵玉梅)

新闻推荐

临泽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会联合会成立

本报讯为切实维护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职工的切身利益,促进养老服务行业和谐、稳健发展,6月12日,临泽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召开会...

临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临泽县新华镇多点发力提升乡村颜值)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