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民乐 > 正文

开工在即民乐巧破用工就业“两难”困局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3-27 01:43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郑朝华通讯员邓永德

草长莺飞的季节,地处祁连山北麓、河西走廊中段的民乐县,春风才刚刚有些暖意。在城区聚业苑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有序作业。

钢筋工张进受疫情影响,今年没能外出。2019年年底,他参加了县上组织的建筑领域钢筋工工种培训,聚业苑建设项目复工后,张进带着培训证顺利进了工地务工。他告诉记者,“钢筋工的培训证有了,疫情原因没去外地,就在本地打工,家乡发展得快,薪酬也不错,我也有了用武之地。”

近期,疫情防控趋势向好,天气回暖,民乐县建筑领域也逐渐复产复工。在民乐生态工业园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2019年生态宜居搬迁工程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室内拆模、临边防护等工作。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整个项目先期18栋楼主体工程即将完工,现在已有近200人进场施工,随着后期16栋楼即将开工建设,公司也将在近期招聘大批工人。

民乐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2019年生态宜居搬迁工程项目劳资专管员刘寿昌说,“这16栋楼根据实际情况将会需要800人进场施工,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民乐本地工,既能解决他们在疫情期间出门难、务工难的问题,也能缓解我们招工用工的压力。”

张掖海升二期项目占地面积1000亩,将建设23万平方米的玻璃温室,企业复工复产后,在海升二期项目施工场地,一号温室已完成A型柱安装,工人们正在进行土方回填作业;二号温室正在进行土建基础施工;育苗区也开始了基础地梁施工。

张掖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自军表示,“目前参加基础建设的工人大概有80人,随着其它安装工作陆续开始,整个工地至少需要300多人,和一期一样,所有的劳务将会使用本地工,尤其是有培训证的工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12月底,民乐县生态宜居搬迁劳动力建筑领域就业技能培训到现在,全县共组织开展建筑领域务工就业技能培训22场次3216人,其中职业技能培训1260人,普工培训1956人。今年建筑领域重点项目工程多,县上立足实际情况,加强用工企业与务工群众对接,引导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到建筑领域就业,全力破除疫情带来的用工和就业两难困境。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时下,复工复产紧锣密鼓,一边是疫情之下出门难的务工群众,一边是开工在即的用工企业。民乐县依托国家农村产业发展示范园项目、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海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产业园、滨河酒文化产业园、化工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积极与县域建筑企业对接用工需求,开发就业岗位近1.5万个,确保了全县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民乐县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宝德说,“全县重大工程已经开工,建筑用工需求旺盛,单位组成了4个工作组,到企业一线摸清企业现状,汇总信息后通过信息平台发布,再及时反馈各乡镇,由乡镇组织劳动力与建筑领域企业签约,解决受疫情影响劳动力外出务工难的问题,让全县劳动力在县域企业内就近就地务工,确保工程开工,促进企业生产,加快发展。”

新闻推荐

民乐复工干劲足防疫不松懈

本报记者邓永德近日,走进甘肃银河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粉丝生产加工车间,员工们正紧张有序生产。公司生产副总樊玉芬告诉...

民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民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工在即民乐巧破用工就业“两难”困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