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张掖 > 正文

你看,你看,普家庄村悄悄在变

来源:张掖日报 2019-09-17 09: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钱晓萍

近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集中采访团走进甘州区碱滩镇普家庄村,一番采访了解后,采访团不禁慨叹:“风貌改造有特色,长远发展有产业,还能特意保留旧时村庄文化,这个美丽乡村建设确实值得点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该镇充分发挥居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地位,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和产业富民,不断回应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开足宣传马力为乡村振兴破局开路

去年11月,普家庄村吹响了乡村振兴风貌改造和项目建设号角,1个月后,106户村民不要一分补偿款,对农机柴草乱堆乱放的后院完成了拆迁;3个月后15个沿街商铺、11户居民整体搬迁;半年后43户居民自发对房屋和后院进行风貌升级改造,道路、照明、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90%,480亩珍珠油杏、100座高标准钢架大棚初见规模……昔日的盐碱地创造了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带独有的“碱滩速度”。

为全面转变村民思想,充分发挥居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地位,该镇成立乡村振兴项目指挥部,选派业务能力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组成工作组驻村开展工作。通过反复入户宣讲、召开社员大会,组织村民到各地观摩考察,提振了农户改造院落风貌、进行产业转型的信心,为乡村振兴示范带人居环境改善、民居风貌改造、产业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进产业富民为百姓解决后顾之忧

去年年初,普家庄村经过考察、研究,决定对村里近300亩土地进行流转,建设了100多座高标准连体钢架大棚。洋葱茄种植大户葸鑫说:“通过流转土地,1亩地多收入了近600元,让村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他们还可以到种植基地打工赚钱,实现二次收入。”今年开春,占地近10亩、户均40平方米,高标准建设的普家庄农机超市正式运营,昔日占据后院大片空间的农机具大到拖拉机、收割机,小至铁锹、犁头、扫帚纷纷归置停放在宽敞明亮的农机超市,统一维修保养、农忙时节共享租赁使用,为农业生产的耕、种、管、收、卖等环节提供专业化服务,极大的方便了百姓,提高了农机具使用效率。普家庄村位于多条交通线路的汇集点,距离甘州区城区14公里,同时拥有柏年丁记餐厅、新沟任斌排骨、高家兄弟特色餐饮等几代人经营形成的地方老字号餐饮品牌,这些有利条件为该村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

村民郭志诚是一名出色的电焊工,起初对发展乡村旅游没信心、也没思路。驻村工作队和村上的党员同事积极争取项目率先将郭志诚家的后院规划打造了成秺侯驿文化产业园的“第一小院”,目前正在进行经营前培训,不久一个集餐饮、住宿、茶语休闲于一体的“郭家小院”民宿将落成营业。

完善基础设施为产业发展增添动力

如今的普家庄,一幢幢粉刷一新的房屋错落有致,一排排高标准建设的太阳能路灯笔直树立,文化广场、大型停车场、党建广场、各种配套设施应有尽有,丹凤花海、见龙曲溪、民宿客栈等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该村一社社长闻学林说,原来的普家庄农户思想保守,配套设施几乎无从谈起,到了夜间漆黑一片。村里牲畜混养、柴草乱放、生活垃圾随处堆积,过路人都掩鼻而过,其实大家也想收拾收拾,但就是人心不齐。

今年6月,占地面积300亩,规划打造的“丹凤花海”及“见龙曲溪”景观带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100多盏高标准节能路灯结束了普家庄乡村道路漆黑一片的历史,4.7公里的村屯巷路变为油黑的柏油马路,1200平方米的党建文化广场和6300平方米生态停车场竣工,200吨污水处理站并配套给排水管网3.8公里全面开建,1800平方米的文化体育广场、106户民居建筑外面风貌及后院庭院和106户农户厕所年底全面完成。

新闻推荐

南华书院“不忘初心·诗咏华诞”中秋诗会为甘州添“诗意”

本报讯金秋送爽,张掖大地披锦绣;丹桂飘香,一轮明月寄深情。近日,“不忘初心·诗咏华诞——中秋诗会”在甘州区图书馆南华书院...

张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张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医者仁心青春无悔2019-09-11 11:37
猜你喜欢:
评论:(你看,你看,普家庄村悄悄在变)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