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张掖 今日山丹 今日民乐 今日临泽 今日高台 今日肃南
地方网 > 甘肃 > 张掖市 > 今日山丹 > 正文

乡村振兴 生态产业须先行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20-01-16 00: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毛婧雯

省长唐仁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甘肃省2020年将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协同推进‘五个振兴’。”

在本次“两会”上,乡村振兴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记者采访发现,许多代表委员围绕产业振兴,纷纷建言献策。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着力在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上狠下工夫,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节水农业、旱作农业、设施农业和戈壁生态农业”的论述,让省政协委员寇克国深有感触。近年来,寇克国在高台的1万亩戈壁滩上,发展起了戈壁农业。建有红枣、枸杞、玉露香梨等特色果品基地6300亩,种植紫花苜蓿2000亩,高标准日光温室136座,发展林下经济、养殖枸杞鸡1万只。

在此基础上,寇克国用养殖场的羊粪做成有机肥,保证果蔬、苜蓿的肥料;在供水的地方修塘坝养鱼和螃蟹,连鱼的饲料也是“环保”的鸡粪。这种农林牧副渔各产业结合的循环农业业态,让他们公司的农产品在市场上非常走俏。他建议,产业兴旺,必须依靠循环农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让农业“有赚头”。

围绕乡村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治理,很多代表创造性地提出“乡村产业生态化”和“生态治理产业化”,即将保护生态和发展富民产业同步进行,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达到生态治理的效果。

“金塔县目前已建成全国面积最大的17万亩梭梭树基地,在治理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当地农民通过在梭梭树基地务工,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可谓一举三得。”省人大代表、金塔县县长杨国文介绍,“可以说,梭梭在金塔的种植,是‘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一个好例子。”杨国文建议,甘肃省应增加投入,进一步推动乡村生态绿化产业的发展,将乡村生态绿化发展和农民增收协同推进。

来自山丹的省政协委员、山丹马场总经理王永军说,近年来通过退牧还草、禁牧休牧,山丹马场控制了载畜量。在草原生态步步向好的同时,山丹马场正在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了特色养殖业、规模种植业、高原食品加工业、生态旅游业并举的局面。马场生产的牦牛肉、藏羊肉通过绿色食品认证,菜籽油通过有机食品认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在山丹马场得到生动实践。

王永军建议,下一步甘肃省应下大力气发展高效节水农业,走高标准保护之路、绿色发展之路,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协同推进。

新闻推荐

清泉镇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正式上线

本报山丹讯通讯员刘文毅近日,山丹县清泉镇综治中心迎来一位新成员——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小律”。“小律”的正式上线...

山丹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山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振兴 生态产业须先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