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高青 > 正文

高青天鹅湖国际慢城 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样板

来源:淄博日报 2019-12-03 01:38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6月,高青天鹅湖国际慢城成功创建为国际慢城,在颁奖盛典上,高青县所做的《慢城理念与黄河文化的完美融合》主题演讲,引发了国际慢联的强烈关注。作为黄河流域的第一座国际慢城,这里成为传播黄河文化的新名片、扩大黄河文明影响的新窗口、产业兴县的新载体、提升黄河旅游内生动力的新引擎。

天鹅湖国际慢城项目位于高青县东北部,毗邻黄河,拟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12平方公里,其中湿地面积达10000余亩,是一处以保护原湿地风貌和景观资源为前提,与区域文化和旅游开发相结合打造的集研学科普、生态宜居、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等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区。2018年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示范项目,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项目由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聚光(杭州)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上市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由杭州西溪湿地管理团队全程指导产品策划、营销推介和运营管理。项目规划建设天鹅湖湿地观光区、艾李湖生态保护区、安澜湾休闲度假区、慢享乡村集聚区、温泉养生养老、蓝城桃花源小镇六大片区,目前已完成投资近6亿元。

据介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高青县严格遵循“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发展理念,与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努力把该项目打造成展现高青特色地域文化的窗口,带动群众致富奔康、引爆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高青全域旅游发展升级版,努力将其打造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样板项目——

提升了区域自然生态环境,现已恢复湿地面积200万平方米,形成绿化面积160万平方米,建成绿道20公里,区域自然生态环境优良,拥有树木80余种2万余株,绿化率达80%以上,负氧离子均含量达20000个以上,有着“天然氧吧”的美誉。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100多种鸟类驻足,是震旦鸦雀、天鹅等珍稀鸟类的重要栖息地。

开启了黄河旅游新篇章,项目开启了全省黄河旅游先河,丰富了山东省旅游“一山一水一圣人”的内涵,在全省乃至黄河中下游培育了开发利用黄河资源的新业态,成为全省黄河旅游的一大亮点,使高青由寂寂无名一跃成为理想的黄河旅游度假目的地。目前,天鹅湖国际慢城已成为全省最受欢迎的研学游目的地和全省自驾游协会最受欢迎目的地。

凝聚了乡村振兴战略新动能,将项目建设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引导沿线各村突出自身优势,推进旅游特色村建设,先后打造了一批乡村旅游的典范,推动了乡村游、采摘游、农家乐、民宿、特色餐饮等产业的发展,为广大沿黄群众拓宽了增收致富的渠道,使蓑衣樊、刘春家、菜园等12个沿黄村成功脱贫、致富奔康。以天鹅湖国际慢城为核心,一个乡村旅游聚集区正日渐成型。

打造了展示高青形象新名片:6月22日,高青天鹅湖国际慢城在国内近百个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被国际慢城联盟接受为正式成员,成为黄河流域第一个国际慢城。目前,国际慢城已成为该县展示形象的新名片、对外开放的新窗口、提升全县人民幸福指数的新载体,高青也因此成为一个能够直接与世界对话的新兴城市。

新闻推荐

普通高中办学也需要“新旧动能”转换 高青一中:升学教育的“有解思维”

近日,记者到高青一中采访了解到,该校坚持“有解思维”,试水小语种日语教学。2019年,该校成为全市重点高中唯一一个逆势增...

高青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高青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青天鹅湖国际慢城 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样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