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高青 > 正文

村里餐饮民宿手工艺品经营户七八十家,自行车出租就有十户 蓑衣樊村户户“蹭”吃旅游饭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4-08 14:14   https://www.yybnet.net/

常家镇蓑衣樊村,北临黄河,村东就是高青县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村西是由彩色图案组成的有机稻田,村南还有钓客众多、植被丰厚的自然水岸。

这个有“蓑衣水乡”之称的小村子,一水的白墙灰瓦民居,招摇的彩旗和古朴雅致的民宿、农家乐招牌,让这里颇有点江南水乡的韵味。

4月1日,春日的午后,刘树清守着自己的8辆四轮自行车,正在招徕游客。“我是村里第一个搞出租自行车生意的。两年前,孩子们帮我想了这个生意,还从网上给我买来了车子,生意就这么干起来了。我腰伤了20多年了,干不了重活,村里发展旅游业,我这是沾了村子发展的光。”刘树清开心地说。

受刘树清的启发,眼下蓑衣樊村有了10户出租自行车的农户。从村东头租好车,骑行在慢城里享受悠闲自在的“诗和远方”,成了很多来这里的游客的必选项。游完慢城,可以找家民宿住下,然后在村里10多家鱼馆中挑选一家品尝黄河鲜鱼,饕餮之乐让人不亦快哉。

很难想象,眼下这个声名远扬的旅游村,在2011年还是远近闻名的省定贫困村。这个只有178户人家的小村,由于引黄济淄源头沉砂池占地,村民只能靠种稻打鱼为生。蓑衣樊村党支部书记司国营说:“2011年前后,我们村人均收入不过2000元左右,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2015年,依靠黄河的资源优势,我们开始搞旅游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我们打造的旅游环境逐步成型,再有了‘慢城’的大环境,村里是一年比一年好。去年村集体收入32万元,村民人均收入是3万元。”

“村里的土地全部流转了,每亩土地给村民的租赁费是1200元。村里的餐饮、民宿、手工艺品、超市、小吃经营户加起来有七八十户,村里还有以推广乡村旅游、从事电商销售为主的创客中心。村民基本都在旅游业上发展。我们还成立了党支部领办的旅游合作社,有些自己不能经营的农户,也入股了旅游合作社。今年村里还准备新上游乐设施,把各种旅游设施纳入合作社统一运作。”司国营介绍。

农村大众报记者唐峰

通讯员牛可伟

新闻推荐

山东高青: “两头牛”让农民日子“牛”起来

听音乐、睡软床、享按摩……若非亲眼所见,谁能想到这是山东淄博高青县“两头牛”的生活档次。走进山东新天地黑牛集团,记者...

高青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青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里餐饮民宿手工艺品经营户七八十家,自行车出租就有十户 蓑衣樊村户户“蹭”吃旅游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