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桓台新闻 > 正文

勇敢无畏铸就忠诚警魂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2-12 04: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徐超超赵琳

编者按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宁和幸福,他们有的在打击犯罪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有的在重大安保任务面前不怕疲劳、连续奋战;有的甘当无名英雄,长期默默无闻、当好“螺丝钉”。日前,“齐鲁最美警察”评选正式揭晓,10位警察获此殊荣。今天起,本报陆续推出他们的事迹报道。

张保国:生死线上的排爆尖兵

2005年全国“两会”前期,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作训处排爆中队负责人张保国在销毁废旧弹药爆炸物品时,主动承担起最危险的铺设火炸药工作,由于发烟罐意外自燃,他的面部和双手被严重烧伤,被评定为七级伤残。两次住院,四个月治疗,多次植皮、矫正手术,张保国承受了巨大的痛苦。出院后的第三天,尚在康复治疗期的他又出现在爆炸可疑物处置现场。

每当接到排爆任务,他总是第一个穿上80多斤重的排爆服担当主排手。从事排爆工作以来,他成功处置涉爆现场100多次,排除爆炸装置和可疑爆炸物140多个,鉴定、排除、销毁各类炮弹、炸弹等4000多发。

张保国从事排爆工作近二十载,是全省年龄最大的排爆手,但他从未想过离开岗位。他曾多次对排爆队员说:“我是排爆队长,我就是第一排爆手,只要有排爆任务我先上。如果我不在了,你们谁党龄长谁上!”

蔡光普:不怕报复的扫黑硬汉

蔡光普是淄博市桓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虽说顶着副大队长的头衔,可他一直把自己当成一名侦查员,冲锋在破案的一线。

在黑恶势力面前,蔡光普从来没有退缩过。他曾经办理过一起报复杀人案。因为执法人员依法查扣嫌疑人的物品,嫌疑人怀恨在心,在3年后,将执法人员9岁的儿子骗走勒死抛尸枯井。“我也有父母妻儿,我也收到过威胁恐吓利诱,可我是一名警察,怎能被黑恶势力吓倒?”蔡光普带领民警展开了长达6个月的调查取证,并一举打掉了这一黑恶犯罪团伙。

“最长的一次出差,历时一个多月。家里人跟我形成了默契,从不会主动打电话‘打扰\’我。”蔡光普说,出差前儿子还偷偷塞给他一个写着“爸爸一路平安”的苹果。

“作为一名刑警,打击黑恶势力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蔡光普说。从警20年,他参与破获刑事案件3200余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2000余人,打掉各类犯罪团伙140余个。

李纪友:力战歹徒的铁血斗士

2017年9月12日上午8时18分,潍坊昌邑市公安局饮马派出所民警李纪友接到指挥中心指令,抓捕故意杀人犯罪嫌疑人王某。在抓捕中,失去理智的王某拿起编织袋中的镰刀对着李纪友挥砍,正中李纪友的左脸,鲜血一下子涌了出来。李纪友一直死死压住王某,直到给他戴上了手铐。

经过3个多小时的抢救,李纪友才脱离了危险。他的面部贯穿伤口达8厘米,腮腺和咀嚼肌断裂,直接影响面部活动和咀嚼功能,经过四层缝合才使伤口闭合。

提起李纪友,派出所的同事都说:“纪友的心里总是装着‘活儿\’,唯独考虑他自己的少。”为了让同事能与家人团聚,工作后的6个春节里,他5次主动承担了年三十、初一的值班任务。

“2011年,我的父亲因为事故受伤,因为民警的救助才脱离生命危险。我决定也要成为这样的人。”李纪友说,自己将继续扎根基层,更好地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辖区平安。

新闻推荐

桓台县残联为残疾人免费发放旅游年卡

□记者程芃芃通讯员郭红报道本报桓台讯2月2日,记者了解到,近期,在桓台县,到县、镇、办残联咨询的残疾人日益增多起来,他们神情兴奋,原来都是前来询问旅游年卡的事,得知此卡是免...

桓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桓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勇敢无畏铸就忠诚警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