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桓台新闻 > 正文

一线冲锋20年的扫黑硬汉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02-13 16:57   https://www.yybnet.net/

蔡光普是桓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虽说顶着副大队长的头衔,可他一直把自己当成一名侦查员,冲锋在破案的一线。

2016年1 月,桓台境内发生一起过失致人死亡的涉枪案件。开枪致人死亡的嫌疑人抓了,枪支所有者也被逮住了,可枪是从哪里来的?摆在民警面前的线索只有一个弃用的QQ号。案件没有头绪,破案的决心不能动摇,蔡光普主动请缨,展开调查。

从跟 QQ 号有关的海量信息中一点点排除,蔡光普发现了青岛的一个地址,赶往青岛蹲守十几天,他锁定了一辆到这个地址送人的车辆,从而揭开了这个特大网络贩卖枪支案件的冰山一角。

原来,他锁定车辆的车主,是特大网络贩卖枪支案件中的一个小角色——青岛的代理。仅仅是青岛这一个代理,其贩卖枪支一年的数额竟达几百万,可见存在一个庞大的网络。至此,“ 8.11”特大网络贩卖枪支案专案组成立了,蔡光普任组长。

顺线追踪,这个涉及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的网络被逐步摸清。为了彻底捣毁这个网络,端掉贩制枪支的窝点,蔡光普和专案组成员五下广东,每次都要待上二十几天。

蔡光普和战友们与嫌疑人展开毅力的角逐,他们咬定线索,坚持 24小时跟踪不放松。2016年9月13 日,这个团伙在广东的4 名二级代理落网。可是,二级代理和“老大”之间的联系也是靠网络,别说见面,他们甚至连“老大”的真实姓名都不知道。

一场智力的角逐又展开了。蔡光普有着福尔摩斯一样灵敏的“ 嗅觉”,仅仅凭借“老大”曾经从深圳乘动车回衡阳,之后又从衡阳返回深圳这条信息,他从十几日内乘坐动车的乘客中准确识别出了“老大”的真实身份——湖南衡阳的谭某某。

谭某某兄弟3 人都参与到了制造贩卖枪支的案件中,蔡光普和同事们也展开了对3 人的跟踪。 2017 年8月11 日,机会来了。“兄弟中的老二有一天去了一个工业园,把车放下后步行进入园区的商业街上。”蔡光普说,嫌疑人特别狡猾,走几步就回头观察,蔡光普和同事们不能跟得太近,后来干脆放弃跟踪,等嫌疑人离开工业园后,他们通过视频侦查确定了仓库的地址。

冲进仓库后,经过清点,他们查获的枪支零部件有2万余件,重约5.2吨。17 名主要嫌疑人无一漏网,为了这个案件吃过的所有的苦都变成了甜,蔡光普他们打心眼里觉得快乐。

蔡光普:男,1975年 11 月出生,中共党员,汉族,淄博桓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2003年8月,被淄博市委市政府记个人二等功;2008年4 月,被桓台县总工会授予桓台县“富民强县”劳动奖章;先后三次被省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

新闻推荐

淄博市1人入选2017年“齐鲁最美警察”

本报讯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齐鲁最美警察”评选揭晓,淄博市桓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蔡光普成功入选。蔡光普用忠诚、敏锐、执著和坚毅书写...

桓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桓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线冲锋20年的扫黑硬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