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桓台 > 正文

抗日救亡运动中的福山民众教育馆(下)

来源:烟台晚报 2021-04-27 06:59   https://www.yybnet.net/

于业功、李丕涛(前排左一、左二)在福山民众教育馆合影

【前情回顾】1937年7月下旬,中共胶东临时工委敌工部部长柳运光来到福山,与福山“民先”组织负责人赵锡纯、于业功取得联系。从此,福山“民先”组织正式接受我党胶东临时工委的领导。

上世纪30年代,以福山民众教育馆为基地成立的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福山县队部,广泛发动进步的青年知识分子,开展了轰轰烈烈、波澜壮阔的抗日救亡运动,为福山红色文化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历史华章。

编演文艺节目开展抗日救亡宣传

这年8月上旬,在“民先”福山县队部负责人于业功的倡导下,福山县民众教育馆馆长、国民党左派人士李丕涛主持举办了小学教师暑假训练班,学习时事,探讨和宣讲抗日救国的道理,掀起抗日救亡宣传的高潮。

同月,“民先”福山县队部争取了当时的福山县教育局局长田温等人的同意,以“民先”队员为骨干,成立了福山业余救亡歌咏团。

这个歌咏团共有80多人,王培英任团长,成员大多是来自中、小学的进步教师和学生,其中有王历波等男同志20多人,其余都是女同志,像于敏等。他们每个星期日集合一次,讨论时事问题,学唱抗战歌曲,《义勇军进行曲》《松花江上》《上起刺刀来》《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等传唱开来,排演的《放下你的鞭子》《打回老家去》《流亡三部曲》等抗战文艺节目也大大鼓舞了抗战斗志。

“民先”队员李丕涛还利用业余时间,编写了许多话剧、歌剧剧本,如《血路》《归回》《合流》《风流之道》等。这些剧目,有力地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主题鲜明地揭露了国民党顽固派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真面目,演出后,群众反响十分强烈。

他们除了在县城演出外,还逢集组织下乡到高疃、门楼、八角、古现、张格庄、谭家庄等偏远山区巡回演出,产生很好的宣传效果。

在我党领导下

福山“民先”不断发展壮大

歌咏团成员于敏沿途听到东北难民对侵华日军暴行的诉说,回村即向村民发表慷慨激昂的抗日演说,抨击了一些封建上层苟且偷安的可耻行为。在社会上引起极大震动,同时也触犯了封建家规,不仅受到威胁,还被逼服毒自尽,“以清门庭”。后来她毅然与封建家庭决裂,走上了革命道路。歌咏团中的大部分人以后都投身于革命事业。

福山“民先”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发展队员,壮大组织,开展抗日宣传,活动范围遍及全县。其中大部分民先队员,如王历波、孙盛渭、孙钦之、左人(徐福卓)、辛学江、林超军、于敏、徐琳、牟斌等以农村小学教员身份积极开展抗日救亡活动,赵锡纯、于业功、王逸樵、隋乐志、胡亦农、苏新源、许唯、徐云一、张作权、王华南等民先队员则打入国民党福山县党政军机关任职,利用其合法身份秘密开展活动。烟台志孚中学学生邹本良受福山民先组织派遣,到家乡西诸留中心小学开展工作。教给学生的歌曲有《救国军歌》《锄头歌》。当讲到当局不打鬼子专打自己人时,邹本良非常气愤。有学生问他什么叫“当局”时,他回答:当局,就是国民党反动政府,不但不打鬼子,而且专门镇压打鬼子的抗日先锋。他还带一些牛痘疫苗,亲自给学生接种。约半年后,邹本良离校参加山东抗日救国军第三军,改名赵敏。

当时福山买卖人多,又大多在关东,日本侵占东三省后,买卖不好做,纷纷关门回老家,因此对日本人非常仇恨,这样的商人每个村都有几名。在福山“民先”的积极活动下,全县的抗日宣传进入高潮。

“脱下长衫,准备建立

我党领导的抗日武装”

1937年9月,胡亦农(桓台县人,原名胡令远)、苏新源、许唯、徐云一等6名民先队员,在国民党第三陆军政治干部训练班学习结业,由山东省政训处派到国民党福山县保安队任政训员。他们来福后,与“民先”福山县队部取得联系,并以国民党福山县保安队政训员的公开身份为掩护,秘密发动抗日救国运动。胡亦农、苏新源还参加了福山业余救亡歌咏团。

10月,根据中共胶东临时工委关于“脱下长衫,拉起武装,组织游击队和打入敌人内部,准备里应外合,建立我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指示精神,“民先”福山县队部通过民众教育馆馆长李丕涛和国民党左派人士逄鸣皋的关系,将“民先”负责人赵锡纯打入福山县保安队任少校副官,安排苏新源任县保安队中队指导员,此后,李丙令、刘忠俊、邹本良、邹俭堂等30余名民先骨干陆续打入福山县保安队。“民先”队员在保安队内秘密进行抗日救国、不当汉奸的爱国宣传,并在西榆树庄一带开展民运工作,筹建抗日游击队。

1938年2月初,烟、福沦陷,国民党福山县县长陈昱投降日军,被委任为日伪福山县县长。在这种情况下,“民先”福山县队部与胶东特委失去联系。胡亦农到烟台没接上关系,又派许唯去牟平、文登等地寻找胶东特委。这期间,福山“民先”队员在楚塘一带继续坚持进行抗日宣传,并筹备福山县抗日游击队。

馆藏图书虽然被全部焚毁,

“民先”组织却星星燎原

1938年3月上旬,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进驻牟平县观水镇,民先福山县队部派员与第三军接上了关系,汇报了福山的形势。此举对福山以后的抗日形势发展产生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根据福山民先的汇报,第三军接着挥师北上,迫使陈昱反正,成立起胶东第一个国共合作性质的抗日民主政府,壮大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民先”队员、福山“民先”活动的支持者李丕涛任国共合作的福山县抗日民主政府秘书。

1938年12月,中共福山县委成立,福山“民先”组织置于县委的直接领导之下。1939年冬,“民先”先组织在我党领导和推动下,先后创办了《三青》、《青年教育》、《苞米》等进步刊物,宣传“团结、抗战、进步”的主张,为动员全县人民团结起来参加抗战发挥了积极作用。到1940年初,全县“民先”队员发展到80余人。

1940年5月,福山县青年抗日救国联合会等群团组织相继成立。中共福山县委考虑到“民先”在福山青年中的强大影响力、感召力,并没有解散该组织,在以后较长的一段时间里,仍以“民先”组织的名义开展党的工作,团结进步力量。而孕育福山“民先”组织的福山县民众教育馆早在1939年即被日伪福山县政府将馆藏图书全部焚毁。

福山“民先”队员在追随真理、宣传抗日、参加抗日、领导民众革命的过程中,经受了锤炼,成为福山早期的革命者,他们中的大部在挽救民族危亡的抗日斗争中加入中国共产党,大浪淘沙,成为时代的中流砥柱。如李善本,于1938年12月在权家山村成立中共福山县委,为第一任县委书记;王历波,中共福山县委第一任组织部长;于业功,中共福山县委实际到任的第一任宣传部长,后被国民党顽固派杀害;于敏,福山县妇救会长,刘胡兰式革命烈士。

供稿:姜桂华 张仲良

组稿:权立通

新闻推荐

闯关的淄博为什么选定这条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李梓博张文珂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4月9日,在淄博经开区唐家山公园的施工现场,...

桓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桓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小板凳拉呱”2021-04-01 14:36
评论:(抗日救亡运动中的福山民众教育馆(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