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供应链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利器 财经记者 周剑楠

来源:淄博晚报 2017-10-19 12:59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小微企业在我国整体经济体系中的重要性日益显著,对地区经济乃至整体经济的贡献率越来越高。但一直以来,资金问题都是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资金短缺对于小微企业的发展有十分严重的阻碍。新形势下,供应链金融正展现出比传统小微信贷更高效、更便捷、更经济的优势,较好地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难题。供应链金融,作为中小企业的新臂膀,担当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齐商银行的“齐乐融融e+”在线供应链平台、建设银行的小微企业“供应贷”、淄博怡亚通公司联合多家银行打造的一体化供应链管理服务,都有力地提升了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帮助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供应链金融:银行、担保方、客户三方得利

怡亚通: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

过去的20年中,怡亚通作为中国第一个全程供应链服务平台,是供应链行业的引领者和实践者。

淄博怡亚通众兴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晓冷告诉记者:“我以前做群兴百货,主要经营日化、家电、百货、食品、母婴、酒水等六大类快销品,2012年与怡亚通合作成立供应链公司,涉及供应链金融才两年时间。”目前怡亚通为2000多家全球知名企业提供供应链服务,拥有超过200万家零售网点,仅淄博地区就有46家品牌的代理。怡亚通淄博公司通过其总部的物流平台、全球采购平台、380分销平台等十二大平台为淄博地区4000多家终端网点客户提供包括供应链整合方案设计、采购执行和分销执行、库存管理、资金结算、通关物流以及信息系统支持的诸多环节在内的一体化供应链管理服务,帮助客户实现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销售的供应链全程运作中的非核心业务外包,以提升客户核心竞争力。

利用供应链载体,可打造上下游企业的共享平台。例如一家淄博怡亚通旗下的零售门店目前销售额50万元,想做到100万元,缺少50万进货资金,因缺少抵押物,银行很难给门店贷款,淄博怡亚通作为与门店多年合作的供应商,对这家零售门店的经营情况十分了解,愿意给门店做担保,银行就很乐意放款。如果这50万的贷款项目出现问题,怡亚通就可以及时收回他的货物,通过自己的分销平台变现,规避掉资金风险。目前,怡亚通在淄博地区联合银行放贷200笔左右,不仅针对怡亚通旗下合作的零售门店,也已对其他快消品供应商开放。目前银行一年至三年的贷款基准利率是4.75%,一般中小企业贷款上浮30—50%,有的上浮更高,只要不超过四倍基准利率都是合法的。中小企业由于缺少抵押物,很难从银行贷到款。社会上,无抵押无担保的融资成本高达15%—18%,甚至更高,而快消品的利润不超过20%,无法挣出来。

供应链贷款,银行在有供应商担保的前提下,享受到利率7%—8%的贷款收益;担保方,利用自己对门店客户的经营风险把控能力,赚到3.5%—4%的贷款服务费;门店客户,快速拿到10.5%—12%利率成本的资金,保证货款周转,还有8%—9.5%的利润可赚:这样三方皆大欢喜。怡亚通金服淄博事业部经理张建明介绍说,他们现在的合作银行包括齐商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等。齐商银行作为一家资产过千亿的“中小企业主办行”和“市民银行”,始终将小微金融发展作为立身之本,齐商银行依托旗下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齐乐融融e+”平台,推出了在线供应链金融平台。借助平台,齐商银行依托核心企业针对其供应链上中小微企业量身提供资金支持,结合“应收账款质押”、“保兑仓”、“厂商银”、“网络循环贷”等多款产品,已经形成了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与电商平台合作、开展动产质押供应链等多种成熟的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提高了服务质量与效率,通过批量化业务降低了小微金融成本。

例如齐商银行开发了批量化标准化的农村金融项目体系,通过锁定信息流实现批量获客,通过锁定资金流和物流把控风险,建立了“获客——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管理——内审”等各关键环节的标准化流程,不到一年半的时间4名客户经理累计为2000余户农户,发放了近12亿元贷款,未出现一笔不良,达到了普通小微客户经理人均管户数的近3.5倍,人均创利达到普通小微客户经理的2倍,授信效率为传统小微企业授信效率的5倍以上,在提升工作效率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了业务成本,将40%的利润让渡给小微企业,大大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截至2017年9月底,齐商银行已经近40家行业核心企业、专业担保公司等达成了合作意向,利用供应链金融业务累计为近1900家企业提供了超过16亿元信贷资金支持。

供应链平台:服务小微企业利器

新闻推荐

承博山文脉 书小镇风雅 万科出品姚家峪颐养项目案名发布会落幕

这是最文化的博山,这是最颐养的原乡。近日,万科出品姚家峪颐养项目案名发布会于淄博市博山区原山大会堂圆满落幕,在现场300余位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备受瞩目的国家财政部PPP示范项目案名正式定名为...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专版 (上接10版)2017-10-18 10:39
猜你喜欢:
评论:(供应链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利器 财经记者 周剑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