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强化政策支持引导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1-21 14:04   https://www.yybnet.net/

市政协委员陈晶。本报记者马玉姝

近年来,社会组织在承接政府服务,促进经济发展,吸纳人才,提供就业岗位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市政协委员、淄博市民政局副局长陈晶表示,淄博市社会组织在培育发展过程中存在许多亟待完善的地方,没有形成全方位扶持社会组织发展的格局,主要是政策支持引导还不够全面、不够明确。这些问题必须通过政府政策扶持和职能部门的全力支持引导才能有效解决。

“社会组织发挥的最大作用就是承接政府的服务,这也是社会组织的本质和社会属性。政府转变职能购买服务,一方面减少了政府的财务支出,比方说养老是现在政府面临的一个比较迫切的问题,但现在公办的养老机构很少。成立养老机构、建立养老设施、服务人员召集和培训等方面投资比较大,而现在鼓励民间资本民间力量承办养老机构,开展养老服务,这就是承接政府服务的典型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弥补了政府服务的不足。”

他建议,强化政府资金扶持,可利用福彩公益金建立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为各类公益类社会组织提供资金支持,鼓励他们围绕“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公益事业开展活动。“以淄博市2017年10亿元销售额可提供1亿元福彩公益金计算,可按10%提取1000万元作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投资建设或租赁建设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和服务中心,免费为公益性、初创性和草根性社会组织提供办公场所、政策指导、技术交流、成果展示服务。目前,市级这三类社会组织有200多家,以每个社会组织办公面积20平米计算,加上公共服务设施,总面积需5000平米以上。此外,提供社会组织发展期间的服务资金,包括社会组织评估、开展公益创投、建立社会组织异常名单数据库等。

新闻推荐

淄博今年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还百姓绿水青山“让百姓一开窗,就能看比海还蓝的天”

报告原文实施全区域、全行业、全过程治理,紧紧抓住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矛盾,集中开展细颗粒物和二氧化氮专项治理攻坚,巩固提升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巡查成果,全年空气质量良好天数和“蓝繁”天数...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强化政策支持引导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