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在产品创新和品牌上下功夫 向“大路货”说“不”!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2-19 03: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磊马景阳

本报通讯员冯萍李媛

2月17日正月初二,记者到位于淄博市张店区南定镇的淄博嵩岳建筑陶瓷有限公司给叶思友拜年时,他正与值班工人一起在厂区内进行安全巡查。

“‘正月初二,祭财神,走娘家’,工人放假了,可这设备还通着电,安全生产弦真是一刻也不敢放松。必须得谨慎。”嵩岳建陶总经理叶思友告诉记者,对于过去的一年,他用环保、安全生产、创新提质和品牌打造等4个关键词概括。

生产线仅余1条,300万平方米年产能缩减至不足150万平方米,环保、窑炉改造投入近3000万元……对于2017年年初刚完成升级改造后的淄博嵩岳建筑陶瓷有限公司而言,百废待兴。

2016年,淄博市出台《淄博市建陶行业精准转调工作方案》,截至目前,淄博建陶产能由7亿平方米压减为2亿平方米;生产线由348条压减为141条,关停207条。

在叶思友看来,关停不是目的,如何解决自主创新能力差、产业结构层次低、节能环保压力大,是淄博建陶产业破题的关键,更是建陶企业发展的关键。“过程虽然痛苦,但却同样意味着机遇。”

环保压力提高,企业要想生存就不得不追加环保投入,但是随之而来的是生产成本同步增加。“仅煤改气一项,咱每块砖的生产成本就至少提高10%。环保成本的陡然提升使得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再次遭到削弱,咱们如果还坚持生产‘大路货\’,企业只有死路一条。要想翻身,就必须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唯有抓紧市场需求,加快新品研发,用最优质的产品提升附加值。”叶思友坦言,生存的压力倒逼陶企不得不向品牌化、高附加值方向转变。

说干就干!短短一年来,叶思友在嵩岳建陶产品结构上“大动干戈”,狠心砍掉了企业三大支柱产品之一的“仿古砖”。同时,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收入锐减,支出大增,青黄不接的压力面前,叶思友咬牙坚持了下来。去年经过四个月调研和筹备,前后投入近200余万元,作为当前建陶行业“高精尖”代表之一的通体大理石瓷砖已于去年10月正式投产,一经上市,便被订购一空。

“较之传统仿古砖,每平米通体大理石瓷砖能为企业多带来20%效益。”叶思友告诉记者,其实通体大理石瓷砖远远不能满足他的“胃口”,今年他又盯上了“负离子瓷砖”,“年后开工,除了铺开通体大理石瓷砖生产外,负离子瓷砖的相关技术准备也得尽早提上日程。”

夕阳西下,晚霞印红了半边天,望着车间内仅存的一条生产线,叶思友虽然略显疲惫,但眼神里却透着坚毅,“新年新气象!不断收紧建陶产业的环保标准已经成为了政府在环保治理上的大势所趋,对于企业而言‘适者生存\’,大浪淘沙,留下的必是精品。针对市场需求,瞄准高端,丰富产品种类、提升产品质量,咱一样能将品牌打响,蹚出名堂来!”

新闻推荐

海关助淄博国际冷链物流提速

□本报记者路锦通讯员赵彦鹏董晓沅报道本报讯近日,记者从淄博海关了解到,淄博至哈萨克斯坦的国际冷链物流班列获批列入山东省发展规划,淄博国际冷链物流产业发展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冷链...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产品创新和品牌上下功夫 向“大路货”说“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