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新闻 桓台新闻 高青新闻 沂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淄博新闻 > 正文

假期买不到返程票 算旷工吗

来源:淄博晚报 2019-02-23 10:55   https://www.yybnet.net/

案情简介:春运车票是不少人的心头痛,春节回家难、返程更难。很多人发愁,万一买不到回程的车票,那就无法按时回单位上班。如果真的买不到车票,一旦被单位当作旷工处理,那可不是闹着玩的,不仅会被扣工资,还可能会影响到评优评先和年终奖等,个别单位甚至以此为借口,把职工给辞退掉。总而言之,收假买不到返程票,事实很清楚、证据很充分,而后果却可能很严重!那么,春节收假万一真的买不到返程票该怎么办呢?

律师分析:“买不到票”,从法律意义的角度来看分两种情况。一是基于不可抗力因素而买不到;二是基于非不可抗力而买不到。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预见和人力所不能抗御的强制力量,如台风、洪水、地震或战争等而买不到。

“算旷工吗”,一是要理解何为“旷工”,一般来讲旷工是劳动者在正常工作日不请假或请假未批准的缺勤行为。从制度的角度来看,旷工属于劳动纪律,是否属于旷工,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中应进行规定。因此,买不到返程票,如系非不可抗力因素而没买到,同时又违背了用人单位关于旷工管理制度规定的,如不请假或者请假未获得批准的情况下,才成立旷工。

一般来说,员工对购买返程车票应该有一个心理预期,如果车票难买,最好提前履行请假手续,多和领导沟通,争取单位的谅解,以便单位安排其他员工顶岗,不影响正常的工作。单位一般都会在特殊时期给予照顾。另外,员工在上班后,要用调休等把“旷工”的时间补回来。

如果确有特殊原因无法返程,或者公司以旷工为名开除员工的,可以考虑申请劳动仲裁要求确认公司违法解除合同,从而进一步要求赔偿金。在细节上,要注意保留通讯记录及有关证据,以防万一。

孙健律师

法学硕士,MBA。擅长刑事辩护、民事代理、经济纠纷处理。

电话:13678638753

地址:张店区华光路272号博大广场A座五层

新闻推荐

张店区第二中学: 开展孝老爱亲实践活动

日前,张店二中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孝老爱亲志愿服务团队走进金乔老年公寓,开展志愿服务。据悉,该活动是王福勇校长一...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假期买不到返程票 算旷工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