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法院之行 小记者王佳铭 (临淄区雪宫小学四年级一班)

来源:淄博晚报 2019-04-16 09:31   https://www.yybnet.net/

4月13日,我们淄博晚报的小记者们来到了临淄区人民法院。

首先,我们来到了诉讼服务中心。讲解员的一个小例子,让我明白了民事诉讼的过程,也了解了原来法院不光是负责刑事诉讼,还负责民事诉讼。

打个比方,假如两个同学闹矛盾了,不想找班主任解决,去找班长解决,这样,班长就是调解员,班主任就是审判长和审判员;如果班长解决了,就是矛盾调节了,如果班长没解决再找到班主任解决,就是要立案解决了。

在诉讼服务中心,假如有人不想立案起诉,有像“班长”一样的调解员和调解室;有专门为第一次办理,不了解流程的人设置的导诉台;还有为需要起诉的人准备的起诉状范本;有登记案件的立案登记窗口。在这里,我们兴奋地扮演着小小当事人的角色,一站式的信息化诉讼服务流程,让我们内心充满了敬仰。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审判法庭,在这里我们了解了审判的各种流程与信息。原来审判时有关人员的座位也都是有规定的,有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辩护人等。了解了这些基本知识后,我们观看了一个宣传片,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传片主要讲述了法院的工作人员如何实地调查案件、审判、整理归档资料的过程,向我们展现了法院人的格言——“执行,我们一直在路上!”。看完这个宣传片,我深深地感触到原来不管是在什么岗位上,都有默默为我们社会奉献的人。

最后是采访和审判台体验的环节。通过问答,我们进一步丰富了庭审知识;通过体验,我们体会到了审判的严肃性。第一次的法院之行,让我对法院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真的是不虚此行。

(指导老师袁淑芹)

新闻推荐

周末来参加第四届换书大集吧! 今起市图书馆总服务台开始接收闲置图书

晚报讯(记者赵瑞雪通讯员谭巍)昨日记者获悉,第十二届淄博市读书节又一经典活动“第四届淄博市换书大集”即将开集...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法院之行 小记者王佳铭 (临淄区雪宫小学四年级一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