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杨光祥:军人本色永不忘

来源:淄博日报 2019-04-1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当年,他胸怀报国之志,自豪地穿上橄榄绿;如今,他在基层续写军人本色,先后获得淄博市见义勇为模范、张店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登上2014年度“淄博好人榜”。他,就是退役军人杨光祥。

38年前,时年19岁的杨光祥怀着报国梦想参军入伍。三年部队生活的历练,让他将朴实、正义、果敢的军人品质融于内心。1985年退伍后,杨光祥先后在张店钢铁厂、潘庄建筑公司、淄博环亿资源有限公司从事最基层的工作,不管在哪个岗位,他都苦活累活争着干,多次被评为单位先进工作者,同事们都称他为“工作狂”。在其居住的张店潘庄社区,杨光祥也是个“名人”,他为人坦诚、乐于奉献,深受邻里和社区群众的信任和欢迎。

平凡之中见精神,危难时刻显身手。2014年9月16日,听到邻居呼喊抓贼的求助声,时年52岁的杨光祥立马挺身而出,帮忙围堵入室盗贼。面对穷凶极恶的持刀歹徒,杨光祥毫无惧色奋力追赶,在缠斗中不慎被凶器划伤手臂。但正是因为他的勇敢举动,行凶歹徒落荒而逃,邻居家的财产得以保全。事后,杨光祥因手臂划伤导致肌腱断裂,进行了缝合手术。到现在,他的手臂上还留有明显的刀痕。当记者问以后再遇到类似的事情还会不会出手时,杨光祥没有丝毫犹豫:“会,肯定会!”对于自己的丈夫,妻子张会英满是自豪:“光祥很有正义感,很值得我去爱!”

在潘庄社区,杨光祥是出了名的“热心肠”。他主动参与社区公益活动,经常带领志愿小组上门走访孤老户、残疾人家庭,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社区空巢老人李玉兰身体不好,只能长期待在家中,子女忙于工作又居住较远,有时难免对老人照顾不到。杨光祥得知后,主动联系老人,为她提供一些帮助。“我们虽是邻居,更似亲人。我的儿女不在身边,多亏有了光祥他们平时对我的照顾。”李玉兰感激地说。

不仅如此,社区谁家发生矛盾了,也总能看到杨光祥的身影。凭借着一副好口才和一颗公道心,矛盾在他面前总能得到轻松化解。“杨光祥是我们社区的义务宣传员,国家的一些政策和法律法规,他都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给居民听。”潘庄社区工作人员张启光告诉记者。

“同在一个社区里,我们就是一家人。谁家有什么困难说一声,我一定会帮忙。”朴实话语、憨厚笑容的背后,是杨光祥不变的军人本色和永远的奉献情怀。

新闻推荐

淄博旅游推介会走进烟台

本报讯(YMG记者郭超)15日,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重点文化旅游景区、地接旅行社赴烟台市开展文化旅游专题促销活动。当地...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学员真实反馈:2019-04-16 09:30
猜你喜欢:
评论:(杨光祥:军人本色永不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