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我的钢笔画世界

来源:淄博日报 2019-04-17 01:03   https://www.yybnet.net/

□邵红升

慕尼黑奥林匹克公园

法国斯特拉斯堡水闸

班瓦尔德湖

钢笔是我从不离身的必备品之一。由于职业的缘故,我经常使用钢笔绘制建筑草图,可以说笔不离手,所以对钢笔的特性非常熟悉。

我特别喜欢画风景。常年居住在德国,慕尼黑老城周边特别是往南走,所看到的风景都极具震撼力,一直有把其画下来的冲动。我曾就读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有一定的绘画基础,当时绘画的动力完全出于爱好,因而在画画时更多了一份真实情感的投入。

我试图寻找一些范画作为参考,希望能从中领悟绘画艺术的规律,找出画面结构的平衡关系。但钢笔素描作为一个独立画种,在绘画主流世界里的存在感还稍显薄弱。大多数情况下钢笔速写绘画的作品非常多,细致的素描作品相对较少。既然没什么范画参考,索性就按照自己的方式画,画的是异国风情,画的是自我情怀。

每当我专注绘画创作时,钢笔在纸面上划过每一条线时,愉悦感与自豪感油然而生。我所探求的钢笔绘画是纯粹的,是亲历的,是生动的,是对游走于笔尖的真情实感的表达。

我的作品所展示的均是自己亲身经历的风景。画的主题并不拘泥于对自然景色的再现,而是面对风景时所产生情感的一种表达,画面更注重视觉因素与情感抒发的融合展现。

从一开始的把握不准,到后来的驾轻就熟,从画建筑速写到风景写生。在我的感觉中,钢笔绘画并不沉重,是完全沉浸在轻松愉悦的心情中完成。现在我思考更多的是中国传统山水与西方风景在钢笔绘画技法上如何结合共融。

邵红升,1971年生于淄博,祖籍菏泽。曾就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同济大学建筑城市规划学院,中国建筑学会工业建筑分会理事。现担任慕尼黑中德文创·标恒设计董事长,德国中华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长。

新闻推荐

淄博旅游推介会走进烟台

本报讯(YMG记者郭超)15日,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重点文化旅游景区、地接旅行社赴烟台市开展文化旅游专题促销活动。当地...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钢笔画世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