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暖心!ICU里有了萌版“患者需求卡”

来源:淄博日报 2019-06-14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常旭通讯员李媛

对于婴幼儿来说,识图(字)卡片是最好的早教工具,但在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ICU)里,护理人员也精心手绘了一些超萌的“患者需求卡”,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在医院ICU病房里,有着来自全院各个科室的危重病患者。他们或因喉部插管,不能言语;或因疾病导致语言表达不清;或因听力下降厉害,无法正常交流。

那该如何沟通?一组由卡通形象演绎的喝水、洗脸、冷热等患者需求的手绘卡片,成功破解了医患之间的沟通难题。

据了解,这套手绘“患者需求卡”就是重症监护室全体医护人员集思广益的成果。通过手绘漫画的形式,不仅能让护士更准确高效地帮助患者,也让ICU监护室中原本压抑的气氛舒缓下来。

记者看到,患者需求卡类似于宝宝的识图识字卡,卡片上标注着清晰的文字说明,如哪里不舒服,我想喝水、我想吃饭、我想洗脸、我想大便、我想关灯,我想抬高床头、我想摇低床头,我身上痒、我很热等。还手绘了小漫画,形象地表明了需求,比如渴了,图片上就会画一个水杯;热了,就会画一个人在擦汗。

当面对沟通困难的患者时,护理人员只需要拿出需求卡给他们看,一张一张翻过去,翻到对的那张,患者用眨眼或者点头等细微的动作示意,护理人员就会立即为患者进行相应操作。

看到可爱又形象的需求卡,患者也更愿意配合询问和治疗,此举也得到了家属的认可和赞扬。一位患者家属表示,当年老的父亲躺在ICU里时,由于不能24小时陪护,他们每天都很焦虑不安,“老人平时耳背的厉害,我们在家都靠喊来交流,时间久了也慢慢形成了默契,老人一个眼神和动作,我们就知道他要干什么,可是住进医院,不让陪护,老人心里很抵触,我们也担心医生和护士不能和他有效沟通,现在见到你们手绘的卡片,看到护士和我父亲顺畅交流,父亲也很配合治疗,因为你们有心,所以我们放心。”

如今,这套“患者需求卡”已经在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ICU病房中广泛使用,即使白发苍苍的老人,看到这套萌气十足的卡片也会心一笑,非常愿意配合护理工作。这套需求卡在提高护理质量的同时,也增进了护患之间的情感交流。只要患者有需要,他们还会继续画下去,来帮助更多患者早日恢复健康。

新闻推荐

用我们的热血去挽救更多生命 淄博市无偿献血倡议书

朋友们:当我们在享受多彩生活、感恩美好生命的时候,可曾想到我们身边还有许多忍受病痛、挣扎在死亡边缘的人,他们正...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暖心!ICU里有了萌版“患者需求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