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周村经济开发区旱厕改造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在全区率先完成 —让群众“方便”时更方便!

来源:今日周村 2019-06-14 07:37   https://www.yybnet.net/

□融媒体记者   路   意

通讯员   胡志宇

自开展旱厕改造工作以来,周村经济开发区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把旱厕改造工作作为“民生重点工程”,根据每个村的实际情况制定改造方案,因地制宜,梯次推进,旱厕改造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在全区率先完成。

采访中,记者依然记得,不久前,在开发区各个村居的早厕改造现场,施工人员紧张有序地挖瓮体坑,安储粪桶,顺排气管,配置保温层……如今,除了干净整洁的厕所,这些都已被埋在了群众家院墙外种植的绿化丛和整洁的道路之下。记者看到,有条件的村民还给自家厕所进行了装修,并配备了日常清洁工具。

“旱厕改造工作关乎每一位群众日常生活,开发区要真正把旱厕工作作为重点项目建设来抓,工作标准必须要比上级整改标准更高,这也是我们开展旱厕工作的底线。”区委常委、副区长、周村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路德芝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道。

据了解,开发区共需整改提升旱厕1431户,其每个村的旱厕改造情况各有差别,甚至每一家住户的改造情况都不尽相同,这就需要施工人员仔细分析每村每户实际情况,不能简单机械的按照上级标准进行整改提升。

“其实,开发区自2016年就开展了旱厕改造工作,今年,开发区全面提升旱厕改造标准,实施了旱厕改造全面整改提升工程,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开发区综合执法局局长刘延波说道。

针对改造情况较为复杂的村居、住户,开发区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全体班子成员集体到临淄、淄川等改造经验丰富的地区学习经验,到周村区改造较好的镇办、村居探讨交流新思想、新方法,总结他人经验、吸取他人教训。

在施工过程中,开发区对每一村、每一户改造方式进行了“量身定做”,走村访户,确保每个改造家庭都要走到,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精准制定改厕方案,探索出了“双翁式、一体式、三格式”三种改厕模式,确保不同的改厕方式能够适合每村、每户的实际情况。

对无条件建设污水管网的平房农村,开发区推广实施了三格化粪池式厕所改造;对地形较为复杂,改造面积不够的,推广实施了双翁式厕所改造;对家里人员较多,使用较为频繁的,推广实施了一体式厕所改造。

在遵循上级整改方案基础上,确保改造质量不降标准、不打折扣,找准更适合的改厕方式,为的是要适合每位群众的生活习惯。

“旱厕改造好之后,不仅闻不到臭味,而且漂亮卫生,我们上厕所也更方便了,党和政府为我们办了一件‘既实在又干净’的好事。”北谢村的周大娘乐滋滋地说道。

为了进一步提高旱厕改造工作标准,开发区将旱厕改造工作作为考核包村干部及村(社区)工作内容。在考核过程中,引进第三方监理公司,对改造过程进行全面监督,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对于改造不符合标准的及时指出整改,并计入包村干部及村(社区)考核。

下一步,开发区将持续抓好农村旱厕工作,在日后使用和管护上建立长效机制,探索市场化运作,让群众真正体会到厕所革命带来的健康生活。

新闻推荐

中考生意外遇车祸 世博急救车护送去考场

6月11日,淄博中学中考考点门口出现了一位特殊的考生:一位女生被世博高新医院的120救护车送来赶考,并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学习白求恩精神2019-06-14 01:02
评论:(周村经济开发区旱厕改造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在全区率先完成 —让群众“方便”时更方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