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魂” 记市税务局派驻博山区源泉镇岱北村第一书记李怀彪

来源:淄博日报 2019-06-1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李怀彪(右)与村民交谈

走进博山区源泉镇岱北村,放眼望去,一条条平整干净的道路、一面面生动活泼的文化墙,犹如一幅幅充满生机的生态画卷,让这个村庄的文明气息、淳朴乡情扑面而来……

两年前,李怀彪初次来到岱北村,却没有看到想象中的山村美景,看到的是,房前屋后柴草胡乱堆积着,街道两边垃圾随处可见。

问题就是驻村工作的突破口。李怀彪和村党总支书记许茂孝一商量,决定组织党员上街打扫卫生。看到两位书记带头拿起工具走上街头,全村党员也行动起来了,就连80多岁的老党员也拿起扫帚上街,劝也劝不回去。随后,李怀彪又积极争取到派出单位20万元的资金支持,协助村委完成了村内部分道路的硬化。街道干净了,路边不见任何柴草堆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心气一下提起来了。

在深入农户了解民情后,李怀彪制定了“以党建为抓手,以文化建设和全面提高村民素质为两翼,带动村集体经济全面发展”的工作思路。在派出单位的支持下,岱北村先后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了博山区首个标准化的文化礼堂。文化礼堂占地4000平方米,设有党员活动室、接待室、培训室、会议室、健身房、排练室、乐器室、形体室、大型演出舞台,能容纳400人观看演出,为全村党建、文化、教育、移风易俗等活动提供了场所。

岱北村是焦裕禄故乡,李怀彪坚持以弘扬焦裕禄精神为己任,成立了裕禄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党员“亮身份、作奉献、树形象”,每月主题党日集中开展义务活动,先后开展了清理卫生死角、整修村内道路、关爱弱势群体等志愿活动。建立“汇聚微能量、成就大风采”展示墙,将党员主动捡拾垃圾、清扫积雪、维修公共设施等微善行为进行集中展示,将微善放大,让正气上升,带动全村村风转变,为全体党员和村民树立了榜样。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李怀彪提出,要打造村民诚信体系,以文化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打造文化岱北。

2018年,他倡导建立全省首家村民诚信积分超市,建立村民诚信档案,将新时代的村规民约细化量化为诚信守则并制定成档案,将每名村民的言行举止记录在案,作为村内各项评比和落实待遇的重要依据,在全村营造了人人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良好村风。

他组织成立了岱北村新时代农民实践讲堂、村“乡贤馆”、村合唱团和村舞蹈队等,从场所、组织、活动等全方位提升村级文化活动水平,岱北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文化村。

在岱北村街上随意走走,“新二十四孝”的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在墙上,从侍奉父母衣食到经常陪伴父母使他们心情愉悦,每一面墙都会说话。这一家院墙上探出一架挂满果实的葡萄,那一家是一棵清香四溢的金银花。看看墙上的图文,看看那些尽情开放的花儿,淳朴的乡村气息扑面而来。

村民素质提高了,人心凝聚起来了,村里各项工作的开展也顺利多了。岱北村内产业以机械加工为主,现有企业30家,在李怀彪的倡导下,岱北村建立企业家联谊会制度,将全村企业负责人和经营业主联合起来,引导他们学习政策、参与全村建设,积极为岱北村发展出谋划策、出钱出力。由村企业家联谊会联合流转撂荒土地1000余亩,建设了卧牛山田园综合体项目,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截至目前,已投资100余万元建成生态温室大棚9个,建成了葡萄种植基地(种植葡萄8000余棵)、种植了以桃树、樱花为主的林果,形成了集采摘、观景、绿化为一体的旅游景观区。还投资30余万元把原来的废弃石料厂建成了观光游玩的风景湖,为村民提供了休闲游玩的场地。

美丽岱北、文化岱北、幸福岱北,这是岱北村确定的奋斗目标,在李怀彪的帮助下正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新闻推荐

吴玉田扇画小品展即将开展

时报讯(记者邢媛)6月16日,由山东省美协、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文联、淄博市文旅局、淄博...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推荐:
无偿献血奉献爱心2019-06-15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魂” 记市税务局派驻博山区源泉镇岱北村第一书记李怀彪)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