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虽经历三次灾情,但博山源泉镇猕猴桃今年仍增产1000万斤 猕猴桃丰收引来京东物流进镇设点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9-16 13:54   https://www.yybnet.net/

游客在采摘猕猴桃。

农村大众报淄博讯(记者张婷通讯员戴巍)金秋9月,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猕猴桃进入丰产期,镇里合作社、农场、采摘园迎来大批客商上门收购。9月10日,源东村保益猕猴桃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董云健告诉记者,当天合作社卖了2万多斤猕猴桃,11多万元的销售款已经拿到手。看着满园个大饱满的猕猴桃,董云健心中很是满足。

源泉镇是博山区猕猴桃主产区,全镇种植面积达1.2万亩,品种90%为碧玉。源泉镇的猕猴桃,要从泉河村村民赵廷安说起。

1987年,赵廷安从泰安果树研究所引进了猕猴桃树种植技术,对这个新事物,种惯了传统作物的农民不接受。赵廷安试种了3亩,1990年果树结出硕果。看到有了效益,陆续有农户换种了猕猴桃。

在经历试验种植、品种更新替换、种植技术更新后,农民对猕猴桃种植的接受程度逐渐提高。2008年,源泉镇猕猴桃种植面积扩大至1000亩,又经过十年发展,全镇种植面积达1.2万亩。

多年种植,让农户的种植技术愈发成熟,近些年猕猴桃年产量趋于平稳。但今年,对于猕猴桃的产量,农户们心里一直没有底。“今年年初,猕猴桃经历了冻害。夏季又因降水少,发生了旱情。前段时间,‘利奇马’过境淄博,镇里猕猴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博山区猕猴桃产业协会秘书长王志广说,经历三次灾情后,农户的心一直悬着,生怕今年产量受到影响。

“我们听翟主任的指导,发生旱情时,及时浇水,发生涝灾时,快速排水、施肥,不仅没有减产,还增产了不少。”泉河村农户董秀珍笑着说。董秀珍口中的翟主任,是源泉镇农业特色产业办公室主任翟慎红,农户眼中的技术专家。

“三次灾情有惊无险,加上有些新长成的树今年结果了,猕猴桃总产量能达3600多万斤,比去年增产了1000万斤。”王志广告诉记者。

对于猕猴桃而言,翟慎红不仅是技术专家,还是质量监督员,在他的帮助下,农户的猕猴桃品质越来越好,得到了很多客商和游客的认可。从2013年开始,博山每年都会举办采摘节,扩大猕猴桃销售渠道。

9月6日,第七届猕猴桃采摘节在源泉镇成功举办,吸引来不少游客。9月9日至10日,东高村农户张大朋的采摘园里,每天都有100多位游客在采摘,一天采摘量至少2000斤。

据了解,在本届采摘节上,京东物流与博山区猕猴桃产业协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在镇上设立了7个收发点。“入驻源泉镇后,快递和物流加起来一天能走量2.4万斤左右猕猴桃。”京东物流山东分公司淄博渠道经理许宸说。

“虽然京东物流刚在源泉镇开展业务,但这里的猕猴桃质量好,产量高,合作前景广阔。”许宸说,他们下一步打算把博山猕猴桃搬进京东购物平台的拼购店铺里,提高猕猴桃线上销售量。

新闻推荐

表扬抗击台风先进部署灾后建设工作

□实习记者魏伟本报讯9月12日,全市抗击台风抢险救灾表扬激励暨灾后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周村区设分会场组织集中...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虽经历三次灾情,但博山源泉镇猕猴桃今年仍增产1000万斤 猕猴桃丰收引来京东物流进镇设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