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打造湿地生态“民生” 风景就在身边

来源:淄博日报 2019-11-14 01:44   https://www.yybnet.net/

11月8日,“守望河湖看淄博淄博媒体河湖行”记者来到淄川区张相湖湿地公园。记者看到,蓝天白云倒映在清澈湖水里,湖水中的芦苇随微风轻轻摇曳,芦苇中不时还能听见鸟儿歌唱……

远远的听见萨克斯演奏着《绒花》,记者们被吸引了过来。“我是个音乐爱好者,每逢休息的时候,就和老伴一起来张相湖湿地公园吹两个小时的萨克斯。”淄川黑旺火车站工作人员孙刚告诉记者,萨克斯的声音很大,要远离家属区才能演奏,这个小广场很空旷,风景很美,心情愉悦,吹出来的调调儿自己都很陶醉。“这里早上、晚上人才多呢,有乘凉休息的、有出来锻炼身体的、有来唱歌跳舞的、也有休闲下棋的。”孙刚的妻子接着说。

“张相湖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位于孝妇河张相湖周边,项目总投资6700万元,占地面积1000亩,分为潜流湿地区和表面流湿地区。潜流湿地区位于东南侧,每天可以深度处理6万吨淄川利民污水处理厂外排水,同时可应急处理孝妇河河水;表面流湿地可以进一步稳定潜流湿地处理出水,确保湿地出水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淄川区河湖事业服务中心主任赵君孝介绍,目前,工程已清淤8.5万方、破石方4000方、内倒5.0万方,完成81个池子土建施工及石子回填,完成10个池子水生植物种植。水生植物长成后,将覆盖潜流湿地的土建设施,变为层次分明、环境宜人的景观公园。

“生态湿地+休闲是民生新时尚。”淄川区水利事业服务中心主任赵德炳介绍说,在河长制工作中,淄川区抓住河湖综合治理这个重点,大力实施“一山两河”项目,水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投资15.3亿元,对孝妇河、般阳河进行综合治理。对般阳河部分河段沿河进行景观改造提升,修建占地约250亩的体育公园设置跑道、球场、健身器材,便于市民休闲健身。孝妇河整治将建设柳泉潜流湿地工程、张相湖潜流湿地工程、双杨湿地项目、昆仑湿地项目、月湖湿地等五大湿地及沿河景观提升工程。把河道周边打造成了健身、休闲、旅游的“生态民生”之地。

新闻推荐

在全省率先推出不动产登记银行便民服务点 淄博市不动产登记又出便民“实招”

□本报记者王玉华通讯员张涛报道本报讯日前,淄博市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在淄博市工商银行“落户...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西沟的变迁2019-11-13 23:58
评论:(打造湿地生态“民生” 风景就在身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