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市生态环境质量控制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崔伟春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1-16 00:54   https://www.yybnet.net/

标本兼治生态赋能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实施生态赋能行动,要求加快治标、加力治本、追求长效,这不仅为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更为我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路径。2019年,全市空气质量出现了反弹,虽有不利气象等客观因素的问题,更有措施不够精准、管控不够到位等主观因素的影响,下一步必须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突出治标快见效,在“精、细、严”上下功夫。治标,就是聚焦解决PM10、无组织排放等问题,采取强力措施,尽快把污染指标降下来。一是认真落实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牵头做好工业企业扬尘整治大会战,把工业企业的扬尘控制住,通过“七大会战”落实,争取全市PM10浓度明显降低,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二是堵住工业企业跑冒滴漏。按照十个涉气重点行业精细化环境管理规范要求,对重点行业实行生产全过程精细化环境管理,减少工业无组织排放。三是开展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整治。落实《山东省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分行业治理指导意见》,推进源头替代,强化过程控制,严格末端治理。四是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强重污染天气分析研判,第一时间发布预警,提前落实管控措施,千方百计降低污染浓度峰值。

着力治本促发展,在“调、高、优”上下功夫。治本,就是针对影响淄博大气污染的结构性、布局性因素,持续推进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从根本上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推动空气质量深度改善。一是持续推进传统产业深度调整。充分发挥环保倒逼传导作用,以排污许可和总量减排为抓手,坚决关停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推动传统产业加快升级,加力培育企业标杆旗舰,聚力打造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二是聚力支持新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化存量和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的总体思路,着力推动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和电子信息等新产业、新业态高质量发展。三是大力优化产业布局。以改善空气空气质量为根本导向,坚持工业入园和集约发展,实施集中供热和污染物集中治理,进一步优化化工、建材、医药等园区设置。

完善机制聚合力,在“考、督、帮”上下功夫。完善机制,就是解决压力传导不到位,工作合力不显著的问题。一是强化工作考核。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统一监督管理职责,发挥各专业委员管行业就要管环保的职能,坚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这一目标导向,对部门和区县的工作实行月考核、月通报及连续排名靠后约谈问责机制,压实工作责任。二是紧盯突出问题督查督办。对强化监督帮扶、专班督导检查等发现的突出问题,建立整改销号台账,达不到环保标准要求的一律不予销号。三是坚持热情帮扶和严格执法有机结合。帮扶和指导企业了解环保政策,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环保意识,促进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淄博市张店区检察院,开展专项行动优化营商环境

近日,淄博市张店区检察院积极践行“法治是最好营商环境”的理念,努力把“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要求落地落实,勇于...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市生态环境质量控制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崔伟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