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当好开放赋能“推进器”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3-27 02:37   https://www.yybnet.net/

淄博海关关长王华

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联系世界的重要纽带,海关承担着促进对外经贸发展“推进器”的作用。聚焦“改革开放赋能”是当前外贸稳增长的动力所在,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对海关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淄博作为地炼大市,对原油进口依存度高,但原油等大宗资源型商品一般以未来期货价格作为买卖双方的交易价格,企业进口时需要向海关提供相当于应缴税款金额的保证金或银行保函才能放行。为补齐这一短板,淄博海关推出了“关税保证保险”,企业可提前向相关保险公司和通关地海关申请关税保险,保险公司承保出单后,保单信息自动传输到海关,货物到港后海关在通关系统中激活相应保单,即可实现货物“即报即放、先放后税”。

淄博出口食品农产品的主要特点为整体出口规模不大、出口产品以初级农产品为主、对单一市场依赖度高,且缺少食品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为助力食品农产品开拓国际市场,淄博海关组建专班及时跟踪关注主要贸易国家TBT/SPS通报,科学评议主要贸易国家对出口食品农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实施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及时提出有理有据的专业评议意见,争取将产生的壁垒于措施生效之前先行化解。

2019年淄博市加工贸易进出口额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比重仅为11.2%,存在行业企业积极性不高、保税仓库业务发展缓慢、加工贸易覆盖率低等问题。针对这一难点,淄博海关将法定的5个工作日缩减为当日办理,同时简化核批手续,取消企业纸面单证流转,取消内销征税、余料结转核批手续。此外,积极开展以企业为单元加工贸易业务改革试点,实现企业自主备案、自主核报、自主内销。

海关将抢抓开放机遇,继续延伸口岸功能,完善多式联运监管、专用铁路、集装箱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融入全球资本链。建设智慧物流,实现与沿海港口、沿边口岸的通关合作,丰富内陆港功能,以现代物流带动先进制造、新兴服务业等高端产业发展壮大。

新闻推荐

扩大开放 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

山东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高峰淄博市委、市政府把“双招双引”和对外开放攻坚作为2020年淄博市十二项重点攻坚工...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当好开放赋能“推进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