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淄川区龙泉镇和庄村:“党员小巷”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7-01 03:21   https://www.yybnet.net/

淄川区龙泉镇和庄村面积1.4平方公里,村民438户,人口1408人,党员70名。村党委以自然小巷为基础划分12个巷区,推选9名党员和3名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巷长。巷长既是小巷的“指导员”、宣讲人,指导小巷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孝善敬老、和谐稳定等工作,解读宣讲党的政策、村居决议;又是小巷的“吹哨人”、监督人,及时调解处理小巷内矛盾纠纷,发现小巷内存在的问题及时上报村委解决,对本小巷内住户实行“五必访、五必报”;还是小巷的“排头兵”、带头人,带动小巷内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开展卫生扫除、绿化美化、帮贫助困等活动。

和庄村对各小巷实行积分制管理,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村“两委”专门成立评比小组,对各小巷实行“擂台”评比,每月评选“优秀小巷”“优秀家庭”。对连续3次评比皆为优秀的小巷所有成员予以奖励;对评比落后的小巷进行批评;连续2次落后的,核减该小巷成员的村民福利。各小巷积分评比情况与各巷长及巷内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挂钩,作为年内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入党积极分子与正式党员一样采取积分管理,其积分作为能否接收为预备党员的重要依据。

自3月份实行“党员小巷”以来,12名巷长带领巷内党员、村民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动员党员群众共同参与村庄治理。长安巷每月组织5—6名志愿者为小巷内9名贫困户打扫卫生,清理垃圾;永政巷固定每月15日及月底最后一天下午6点召开“晚风联系会”,帮助协调处理村民反映的周边工厂噪音、粉尘、异味问题及河道卫生定期清理等问题10余个;永兴巷依托“明理胡同”开展政策宣讲,讲解医保政策、法律知识等,调解邻里矛盾纠纷3次……

新闻推荐

江敦涛于海田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特约记者王展本报记者张晓军报道本报讯6月29日下午,市委书记江敦涛,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会...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淄川区龙泉镇和庄村:“党员小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