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高新区首家驻村家事纠纷调解室揭牌运行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7-01 03:31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高新区首家驻村家事纠纷调解室、执行和解中心在宝山生态科技园区江西道村揭牌运行,实现家事矛盾纠纷化解关口前移和执行案件的繁简分流,促进社会矛盾及时化解。

据了解,法院驻村家事纠纷调解室,是高新区法院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现诉源治理的一项新举措。在诉讼调解、特邀调解、仲裁调解、律师调解、行政争议审前和解的基础上,增添了人民调解这一方式,形成了“六位一体”调解新格局,更加广泛充分地运用社会力量参与民事调解,多途径、多方式有效化解居民家庭矛盾纠纷。高新区法院将以此为标准样板,逐步全面推行建立驻村家事纠纷调解室,拓展家事审判服务宽度,促使纠纷化解从终端裁判向源头防控延伸。同时,构建多元纠纷化解新格局,持续深化诉源治理,完善诉源治理工作机制,为建设平安高新区、促进社会和谐保驾护航,助推淄博高新区法院品牌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高新区法院执行和解中心依托于诉讼服务中心,成员由“1名执行干警+1名书记员+N名特邀调解员”组成,专事负责全院执行案件执前和解工作。执行案件首先由立案窗口接收,再导入“分调裁”平台,立“执前调”案号,征求各方当事人意见后进入执行前和解等流程。如果当事人不同意和解或者逾期不能够达成和解协议,则转至立案庭立“执”字案号,进入执行程序。执行和解中心的成立,有利于实现执行案件繁简分流,促进社会矛盾及时化解,持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下一步,高新区法院将结合“两个一站式”工作要求,探索创新执行和解中心运行模式和工作机制,推动执行案件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多元的司法服务。

(徐勐)

新闻推荐

高新区新增专项债券发行再创佳绩 两批发债金额占全市首位

近日,山东省成功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33.85亿元,其中淄博市获批新增专项债券项目33个,债券资金46.51亿元,高新区获批新...

淄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淄博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新区首家驻村家事纠纷调解室揭牌运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