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后备人才行不行,搭个平台验一验 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小尚村通过实践锻炼年轻人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7-31 14:54   https://www.yybnet.net/

张马兵(左二)和村里年轻人才商议村庄发展。这是邵月月回村的第6个月。7月21日的村“两委”会,一致通过给她每月再加500块钱的工资,挑头的还是一开始最不看好她的村党支部副书记尚克江。

疫情期间,31岁的邵月月成了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小尚村红色物业公司的经理,也成了村“两委”的候选人。加上她,小尚村今年选出了4名村级后备人才,都是30多岁。

作为一个只有120多户、378口人的小村庄,小尚村“两委”班子老龄化严重,60岁的尚克江已经是最年轻的。“村里的小青年出去后都没人愿意回来。”尚克江说。

针对村“两委”班子老龄化严重、集体经济薄弱的村庄,周村区遴选了一批村党支部书记。张马兵来到小尚村当书记,“我来这个村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调整村‘两委’的年龄结构,争取能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张马兵要了一份小尚村在外人才的名单,里面高学历的不少。

张马兵上任正赶上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我们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巾帼志愿服务队两支队伍,通过防疫工作锻炼了村里的年轻人才。”张马兵说,“比如平时不显山不露水的韩祥凯,两口子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服务队。有时候有紧急任务,两口子把孩子一扔就出来忙。后来投票选服务队队长,大家都支持他,现在他还是书记备选。”

“好几个支部委员都70多岁了,再换届很难继续干。我也不希望村子以后这样发展,需要一些年轻人带来活力。”张马兵说,“时间紧迫,用常规方式慢慢培养来不及,得给他们搭个平台,让他们参与到项目建设、村事务管理中来。”

选出来的4名村级后备人才,有2名书记备选,2名委员备选,每人都有自己的“导师”。书记带书记后备,委员带委员后备,传经验、授办法、带作风。

“村里成立了合作社,秋收以后想种艾草,准备交给后备人才去做这件事。”尚克江说,“这个项目我们去河南考察过,村里的气候、土壤适合种植。”

“只要是村里相中的人,就给他搭个平台,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得让他们学着去做,要不以后干不了。”张马兵说,“当然也可能会赔,但是不能怕交学费。只要这个学费交得值,咱村里现在有这个底气。”

张马兵的底气就是上半年近30万元的村集体收入。小尚村距离309国道只有50米,除了租赁厂房的收入,今年还开了家货车环保清洗店,保守估计一年也有50多万元进账。“我们最近还在申请建个服务区。”张马兵说。

除了这4名后备人才,在他们之后还有第二梯队。“后备人才也有后备,万一选的人不靠谱,会进行动态调整。”张马兵说。

“现在村子变化很大,今年村里种了800多棵绿化树,还用5万多棵竹子围起了整个村子。环境美了,福利也上来了。过年过节的时候都会给村民发福利。”张马兵说,“以后服务区建起来,还能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现在村民的精气神儿比原来强多了,有时候在外的年轻人也会打来电话问问,想着有机会可以回乡发展。”

农村大众报记者戎宁

通讯员王娟

新闻推荐

周村区开展首届最美“红色楼长”评选表彰 激发红色“栋”力 建设幸福周村

田桂兰,女,1963年生,中共党员,城北路街道东塘社区23号楼楼长。工作中,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得到了领导赞誉,居民认可。舍小家,顾大家...

淄博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淄博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后备人才行不行,搭个平台验一验 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小尚村通过实践锻炼年轻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