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对标学习深圳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短板”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8-03 01:26   https://www.yybnet.net/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融媒中心/掌中淄博记者齐新

期盼涉企检查

计划透明化

淄博案例

淄博市“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第六条要求,严格规范各类涉企检查,行政执法机关要制定检查计划,由本系统市直部门汇总,统一报市司法局备案;行政执法机关到企业检查或作出处罚决定后,一律报本系统市直部门汇总,统一报市司法局备案,其中涉及罚款处罚的由市司法局转报市财政局备案。

如今,淄博市执法检查计划备案审查制、执法检查结果备案制的“双备案”机制落实的情况如何?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去年10月16日,为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有效解决重复执法、交叉执法、随意处罚等问题,切实维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市司法局召开了涉企检查备案工作推进会,要求全市各行政执法部门实施行政检查和行政处罚,要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

据悉,实行涉企执法检查计划(事前)备案制具体内容为:市、区县两级行政执法部门要科学划分执法管理权限,明确执法范围,将月检查计划、季度检查计划、年度检查计划分别于每月5日前、每季度首月10日前、每年12月20日前,报市司法局备案,特殊情况可以制定临时检查计划,否则不得开展执法检查。同时,对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实行执法检查结果(事后)备案制,要求每月10日前将本系统上月执法检查情况汇总报市司法局备案。

7月25日,记者登录淄博市政府网站和各区县政府网站“政务公开/行政执法”专栏,以今年6月份的涉企检查为例,发现截至目前,只有市政府网站可以查到市直各单位的涉企检查计划,在周村区、临淄区的政府网站也可以查到区直各单位的涉企检查计划,但在其他区县政府网站还查不到涉企检查计划。

“6月8日,《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2019)》显示,淄博市政府透明度在全国49个较大的市中列第9位,但是希望相关区县政府能够补上涉企检查计划公开工作中的‘短板’,让政府透明度指数更高。”企业家们期望说。

深圳作法

通过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用法治规范政府和市场边界,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记者点评

政务公开是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我们要将涉企检查计划作为事关提升政府公信力、事关优化营商环境的大事来抓,努力满足企业、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有的区县在政府网站上没有公开涉企检查计划,并不说明他们没有开展涉企检查备案工作。在涉企检查计划公开方面,市政府,周村区、临淄区政府已为其他区县树立了样板。如果各区县都做到对涉企检查和执法检查结果进行公开,则能有效杜绝个别单位不按程序办事,未备案检查、重复检查、多头检查的现象。

莫让“限高”疑点

成企业堵点

淄博案例

近日,博山区许多人反映博山城区道路限高杆太多。记者调查发现,像博山区政府门前在内的许多道路限高杆都符合交通部《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规范》净高不得低于4.5米的要求,但有4处限高杆在高度上还存在“短板”。

7月28日上午记者看到,在位于进出博山区后峪工业园和安上工业园的博山万福路良庄路口有一处遥控电机升降限高杆,有进出工业园区的货运车被这一路口限高3米的限高杆拦截。在博山区万福路的白塔工业园路口、安上村路口、荆山路路口也有遥控电机升降限高杆。记者现场查看发现,这3处路口的限高杆停在3米至3.3米高度。在白塔工业园路口和安上村路口,有出入园区的货运物流车被限高杆拦截。

记者了解到,在有的路口需缴纳50元的“使用限高杆费”才能放行,有货运司机向记者出示了交费收据,记者在这处限高杆附近也没有看到批准收费的文件和收费标准等内容的公告。“在道路上安装符合要求的限高杆,限制超限车辆通行、保护道路是允许的;如果道路是群众集资修建,在交通、物价等部门审批后,按标准收费也是合法的。”对于在路口设置限高杆,园区内企业家们是理解的。但是他们希望,收费应该公开透明,这个路口收取的使用限高杆费,是否有收费依据、符合标准,都应该在限高杆收费处有公示,否则就侵犯了群众的知情权。“莫让‘限高’代替道路管理,限制了企业拓展市场,成为增加企业成本的堵点。”

深圳作法

每年3月,深圳都会更新收费目录清单,且公布对小型微型企业免于征收的项目,企业家只需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就可获取最新收费目录清单。深圳通过打造公开公正、规范透明的收费依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制度,改善了营商环境,构建了“亲清”政商关系。

记者点评

公开公正、规范透明的收费制度就是好的营商环境。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多个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用公开透明的方式收费,把收费项目晒出来,杜绝收费项目杂、收费不透明、隐形收费的乱象。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从源头上遏制违规收费行为,有利于接受企业和社会各界监督,让企业家交费明白,不让疑点成堵点。

新闻推荐

淄博市普法协会成立 为山东省首家

本报淄博7月30日讯(记者赵原雪通讯员牟晓慧)7月30日,淄博市普法协会成立暨第一次全体会员会议召开。市司法局党...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对标学习深圳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短板”系列报道之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