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淄博 今日桓台 今日高青 今日沂源
地方网 > 山东 > 淄博市 > 今日淄博 > 正文

8月份京津冀地区PM2.5浓度上升,北京同比上升26.1%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9-17 05:56   https://www.yybnet.net/

生态环境部2020年9月16日通报8月份全国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空气质量方面,8月份,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3.0%,同比上升5.9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1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0%。

其他指数中;PM10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0%;O3浓度为1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6%;SO2浓度为8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NO2浓度为1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5%;CO浓度为0.8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1%。

今年1-8月的数据显示,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6.7%,同比上升5.0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4%。

值得注意的是,分区域看,长三角地区和汾渭平原的PM2.5浓度在8月份都出现了同比下降,但是京津冀及周边PM2.5浓度同比却在上升。

8月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5.3%,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7%。其中北京市8月优良天数比例为80.6%,同比持平;PM2.5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6.1%。

168个重点城市中,唐山、邯郸和淄博市等城市的8月份空气质量相对较差,海口、黄山和舟山市等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1-8月,168个重点城市中,唐山、石家庄和太原市等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海口、拉萨、珠海市等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

2020年8月168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排名前20位和后20位城市名单。图表来源:生态环境部
2020年1-8月168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排名前20位和后20位城市名单。图表来源:生态环境部

此外,地表水质量中,8月份,194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为71.3%,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3.2%,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主要污染指标为总磷、化学需氧量和高锰酸盐指数。

主要河流中,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等七大流域及西北诸河、西南诸河和浙闽片河流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74.6%,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劣Ⅴ类为2.6%,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

在生态环境部监测的112个重点湖(库)中,Ⅰ-Ⅲ类水质湖库个数占比为69.6%,同比上升5.1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湖库个数占比为8.0%,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主要污染指标为总磷、化学需氧量和高锰酸盐指数。监测营养状态的104个重点湖(库)中,7个湖(库)呈中度富营养状态,占6.7%;24个湖(库)呈轻度富营养状态,占23.1%;其余湖(库)未呈现富营养化。

新闻推荐

淄博以“有解思维”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节能建筑成时尚新地标 “淄博珍珠”开启城市之窗

“淄博珍珠”航拍图。□记者马景阳报道□本报记者马景阳从8月啤酒节到日前启幕的陶博会,举办地点“淄博珍珠”—...

淄博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淄博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8月份京津冀地区PM2.5浓度上升,北京同比上升26.1%)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